蟲蟲危機大爆發! 用無人機釋放天敵對付荔枝椿象

農業

現值荔枝及龍眼開花期,也是荔枝椿象產卵高峰期,最近中南部各地都傳出荔枝椿象造成的災情。

有媒體報導,中部彰化縣芬園鄉果園、民宅近來都傳出遭荔枝椿象大舉入侵,並產卵繁殖,甚至有果農在荔枝園疏芽時,慘遭盤據果樹上的荔枝椿象噴臭液灼傷,嚇得不敢下田,由於荔枝、龍眼樹上的荔枝椿象數量實在太多,農民都怕被噴毒液灼傷而不敢在果樹間疏芽,如此一來勢必影響收成,果農無奈說:「恐怕要戴安全帽、穿雨衣下田工作了!」

為避免在花期用藥影響蜜蜂,現在農政單位有了新點子,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近日在霧峰區以無人飛機釋放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可在不易到達的山坡地及果園進行大面積投放,以減少人力及時間成本,同時達到防治及降低農藥使用的目的。

農業局表示,近年來荔枝椿象已成為台中市新興害蟲,其中無患子科的荔枝及龍眼為主要寄主,除導致落花、落果外,也會引起荔枝酸腐病,大大影響產業與環境。

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

為防治荔枝椿象,農業局採化學、物理及生物防治並重的病蟲害綜合防治法,其中,在生物防治方面,是透過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進行防治,平腹小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造成死亡而無法孵化,下一代平腹小蜂羽化而出後,會繼續尋找下一顆荔枝椿象卵進行繁殖,使荔枝椿象族群數量逐年降低。

農業局表示,市府於106年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技轉平腹小蜂飼育技術,委由霧峰區公所及豐原區農會執行平腹小蜂飼育工作,截至3月中旬已生產逾100萬隻平腹小蜂,農業局並已於3月23日起陸續於台中荔枝、龍眼種植密集區及蜂箱聚集處釋放平腹小蜂。

現值荔枝及龍眼開花期,也是荔枝椿象產卵高峰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防治死角就靠無人機

另外,由於許多台中市荔枝及龍眼園栽種面積廣大且不易到達,成為荔枝椿象防治死角,因此農業局與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無人機業者合作,開發適合釋放平腹小蜂的載具,使用無人機吊掛平腹小蜂卵片,於目標位址上空釋放,釋放後的小蜂卵片會於1至3天內羽化,再寄生荔枝椿象卵而達防治效果。

農業局表示,無人機每次飛行可釋放3萬隻平腹小蜂,防治範圍達2至3公頃,不僅能節省大量人力成本,防治範圍也更全面完備,可讓生物防治發揮最大效益。

接觸荔枝椿象,造成皮膚潰爛

根據防檢局出版的「植物保護圖鑑」資料指出,俗稱臭屁蟲、臭椿象、石背或荔椿的「荔枝椿象」,主要分布於南亞與東南亞地區,包括中國福建、廣西與海南。無患子科的植物為其寄主,荔枝與龍眼是主要的寄主植物,次要寄主植物為欒樹、柑橘、李、梨、橄欖與香蕉等,為台灣近年新興外來入侵種害蟲,1999年在金門第一次發現荔枝椿象的蹤跡,推估可能透過某種管道由大陸東南部帶入,原本零星出現在台灣中南部、苗栗等地,近年已擴散至全台。

夏季為「荔枝椿象」最為活躍的季節。大多數民眾都還不了解荔枝椿象的習性與危險性,牠雖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受到驚嚇時會分泌臭液,若民眾不慎觸碰到臭液,輕則造成皮膚有灼燒感,嚴重的話會引發潰爛,若噴到眼睛更可能造成失明。

皮膚科醫師提醒,荔枝椿象的臭液與隱翅蟲類似,都具有腐蝕性,會灼傷皮膚,以及造成皮膚紅腫、潰爛,一旦噴到眼睛,則可能造成眼皮紅腫、發炎,嚴重者更可能造成失明,最近門診即有許多民眾被荔枝椿象噴臭液灼傷案例,呼籲民眾一旦被臭液噴到,應立即用水清洗,嚴重者最好就醫,搔癢部分較淺層,外用藥即可改善;若出現傷口,則需要口服藥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