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中會談習近平 韓媒:將敲響川普警鐘

北韓議題

中國官媒新華社證實金正恩應習近平邀請,從3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進行「非正式訪問」,並於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這也是繼2011年金正恩掌權之後,第一次找上了北韓最大的盟友,同時也是美國最大競爭對手中國進行了私下會談,在5月,南北韓與美三方峰會前的敏感時刻,南韓媒體指出,讓高手段的金正恩與霸權者習近平兩方培養感情,將會敲響川普的警鐘。

中國邀請金正恩,只是怕自己被排除在外

隨著金正恩日前預定4月會晤南韓總統文在寅, 5月再與川普舉行高峰會,消息傳出後美國、北韓和鄰國外交官都四處奔波為會談作準備,各國也開始揣測未來的風向,當然,這樣重大的交流怎麼能少了老大哥參一腳。

之前中國忙著進行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這段期間,南北韓與美國已經決定要召開三方峰會,在未來韓半島對話的過程中,中國難免會擔心自己被排除的可能性。在這種情況下,《Financial Times》訪問高麗大學教授李正男(音譯,原名이정남)時,李正男表示,這樣的狀況會促使中國提出要在高峰會前,強烈想與金正恩面談的必要性。

當然隨著習近平的地位再次穩固,加上金正恩接受習近平邀請訪中會談,並表態中國和北韓老一輩領導人種下的友誼是不可撼動的,外加北韓官媒也形容,這次金正恩訪京,正是標誌北韓同中國友好關係又提升到新的里程碑。

這樣的態度無疑給中國了強而有力的參與理由,也不會對之後的南北韓與美國的高峰會感到太擔心;反觀美國之前完全不清楚北韓的訪中行程,26日時,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才表示過,白宮無法確認北韓訪中的報導是否為真,無疑削減了川普的面子。

北韓找中國撐腰,想對等和解南北韓關係?

日前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才表示,川普會對北韓施以最大壓力,加上全球多國一同施壓,現已看出成效,讓北韓願意上談判桌,不過在金正恩和習近平聊完之後,北韓上談判桌的底氣確實是多了不少。

這次訪中行程後,新華社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評價金正恩的來訪正是特殊時機,意義重大。同時也表態中方願意在半島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同各方共同推動半島形勢走向緩和。

金正恩則表示,北韓已主動採取措施緩和緊張局勢,提出和平對話建議,也會按照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遺訓,致力實現半島無核化,北韓是決心將兩韓敵對關係轉變為和解合作。也希望在這過程中,北韓可以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協商對話勢頭和半島和平穩定。

以現在的情勢來分析,特洛伊大學的東方文化專家就指出,中國願意這樣幫忙的原因,是想趁機坐在經濟安全區的駕駛座上,中國這才一腳插入南北韓關係中,北韓恐怕很難好好照川普的如意算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