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新北中和區:英派張志豪稱王創新猷 政二代張維倩晉級

2018選戰

打著「英派」的正字標記,在民進黨中和區議員初選,拿下最高支持度的張志豪,以新人之姿,超越老將林秀惠,這是從民進黨六都市議員初選民調公布以來,第一位締造新人奪冠的新紀錄,這位曾幫助蔡英文打贏2016總統大選的張志豪,已經是一顆閃耀的明日之星。

張志豪足以進入民進黨接班梯隊

民進黨28日公布中和區最新民調結果,5人搶3席,戰況堪稱激烈。本區應選6席,民進黨擬提3席,包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本屆選戰,民進黨提名江永昌、張瑞山與林秀惠,全部當選;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推出議員選戰得票數最高的江永昌,一舉擊敗因審查服貿協議而有「半分鐘」之稱的張慶忠。

中和、永和與新店,向來是藍軍在新北市的大本營,但經過太陽花學運的「倒張」行動後,中和區也在2016由藍翻綠,年底市長與議員選舉,是考驗中和究竟屬藍還是綠的期中考。

江永昌轉戰立委後,把棒子交給他早年的助理張志豪。張志豪是黨工出身,在民進黨新聞部任
職,最高職務是副主任兼黨發言人,雖然他有英派的光環、江永昌的基層輔助,但由於地方盛傳他是「張慶忠的兒子」,此負面攻擊讓他一度陷入苦戰。

不過,曾協助蔡英文打過總統與新北市長選戰的他,已見識過許多抹黑與大場面,因此不慌不忙,遵照選戰節奏,並以誠懇的態度不斷拜票、掃街,不做非理性的反擊,使他得道多助,終以33.81%拿下王座,這是他為自己打出的一條康莊大道。地方人士表示,如此突出的表現,足以進入民進黨的接班梯隊。

 張志豪是從民進黨六都市議員初選民調公布以來,第一位締造新人奪冠的新紀錄。(製圖/郭怡君)

蘇系張維倩接棒老爸張瑞山

位居民調第2的林秀惠,是連任3屆的議員,經驗豐富,隸屬游系的她,是此區唯一的老將,拿下28.22%的支持度,已相當具有水準,選前特地請來余天助她一臂之力,在驚險之中輕騎過關。
林秀惠是宜蘭人、台南媳婦,她也因此在宜蘭及台南同鄉會表現活躍。這次她也力挺游錫堃再戰新北市長,咸認游錫堃對市政熟悉,立即可上手。

現任議員張瑞山這次決定交棒,女兒張維倩不負眾望,以23.1%的支持度摘下第3,順利晉級大選。張維倩打出「留美碩士、婦幼律師」的口號,她表示因為生產,比其他人晚起步,不過靠著爸爸張瑞山多年累積的基礎與民望,加上有蘇系的加持,包括立委蘇巧慧陪同拜票,蘇貞昌錄音催票,讓她也在沒有太大威脅下,為蘇系爭取到一席之地。

新人連秀榮、郭祥億未打開知名度

同樣都曾任江永昌的助理,連秀榮就沒有張志豪來得幸運。不過12.36%的支持度,對於一位新人而言已屬不易。只不過,即使在地服務近20年,但是沒有中央的歷練,或是受媒體青睞,知名度確實較難打開。然而,經過這次初選,江永昌推出手下兩位「左右護法」,展現他在基層的堅強實力。

敬陪末座的郭祥億,支持度僅2.51%,雲林人的他,是中和區冠穗里連任3屆12年的資深里長,他自稱沒有背景、沒有派系、沒有錢,有的只是一顆認真服務的心。他也說,自己沒有民進黨中央的支持、沒有民進黨派系的奧援、也沒有金主,更沒有天王及名嘴的拉抬。這些溫情喊話,似乎仍無法扭轉郭祥億的頹勢,而這也顯示,他所欠缺的,正是現在民進黨內的選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