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首辦技術論壇 施崇棠:已經有「怪招」

企業人物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曾說,要華碩重新洗腦,面對數位經濟時代,華碩也首度舉辦企業內部「ASUS Tech Forum」,28日施崇棠出席公開活動時強調,以後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時代,要從消費者角度提供更不一樣的體驗,將來這些體驗要做到最棒,對技術挑戰其實更高。

這次華碩集結內部員工進行技術交流,他認為,就是希望從設計思維逼回技術層次,「世界是很公平的,沒做到這個層次會上不了台面」,施崇棠除透露這個活動將會繼續辦下去,經過論壇交流,也已經有很多「怪招」產生。

5個「新」構成新世界,華碩也要「新華碩」

華碩第一次的技術論壇,由施崇棠領軍,策略長徐世昌、副董事長兼總裁曾鏘聲、執行長沈振來等高層主管共同召集各產品線研發、設計、策略規畫等人才齊聚一堂,探討主題橫跨電競、電腦、手機、機器人、主機板、顯示卡、網通、螢幕、設計、無線通訊與雲端串聯應用等,並跨部門分享彼此技術發展進程,落實研發資源共享,希望在企業內部激盪更多創新、創意火花。

「華碩以技術起家,精通軟硬體、深耕電腦架構及高頻設計;雖然今日的科技已朝向跨領域發展,且更深、更廣、更開放,但追求卓越的精神與態度仍是一致的。」施崇棠致詞引言上說,他鼓勵員工要不斷追求真理及知識,建立數學與直覺的連結,並融會貫通理論與實務。期待再造華碩創新的里程碑。

論壇上,策略長徐世昌也提出「新華碩」目標,他解釋,大家談新零售,新零售帶來的是新製造,緊接者再帶來新技術、新金融以及新能源,未來新能源就是資料,5個「將」構成新的世界,公司也要進化成新的華碩。

代言:手機是孔劉,筆電是神力女超人!?

28日施崇棠延續華碩技術論壇話題強調,華碩與過往已經明顯不同,整個產業變化快,數位經濟時代必須經過很大轉型,技術永遠扮演很大的角色。

他進一步說,華碩自從融入設計思維後,在追求頂級工藝的過程中,「在我心目中要有意義」,以後是以消費者為中心,要從消費者角度提供更不一樣的體驗,將來這體驗要做到最棒,對技術的挑戰其實更高。

因此施崇棠認為,論壇的目的,希望從設計思維逼回技術層次,能不能夠做到頂級工藝,是很微妙的,但世界是很公平的,沒做到這個層次會上不了台面。他也舉例,包括主機板、電競等產品都會有怪招,而當紅的智慧音箱市場,也是華碩重視的領域。

華碩近日才宣佈韓星孔劉將繼續代言ZenFone 5,近期也開拍相關廣告,而筆電產品上,也傳出邀請《神力女超人》的主角蓋兒加朵(Gal Gadot)代言人,不過施崇棠對相關計畫低調未回應。

中美貿易戰 施崇棠:危機就是轉機

對於火紅的中美貿易大戰話題,施崇棠無奈說,這是大環境變動跟挑戰,似乎無法避免,只能盡量從公司角度配合政府,做出最佳因應。他也強調,華碩有很多強點,就看如何發揮出來,「危機就是轉機」。

施崇棠指出,華碩已是品牌公司,從製造、供應鏈角度來看,比以前靈活很多,「未來這趨勢我很早就已經心裡有數」,未來是以消費者為中心,將來供應鏈不會那麼長,勢必每個地方會以消費者為中心,整個供應鏈才會連動非常快,消費者有什麼變化,供應鏈馬上跟著變,而且包含設計,不僅是生產,「這趨勢跑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