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蔡英文靠美、朱立倫訪中、中國拉北韓

兩岸國際

3 月23日川普宣布要對中國百餘項產品啟用「301條款」,實施懲罰性關稅,以解決中美間長期的貿易逆差,其中以電動車、手機與通信產品、醫療器材、機器人、農業機械等。

而中國隨即表達「奉陪到底」,預計也對美國的128項產品實施高關稅,美國的波音客機與農產品首當其衝,中美貿易大戰正式開打。

川普幕僚鷹派抬頭

川普最新任命的高層人事都是立場「反中」的大鷹派。他把一手推動訪問中國的國務卿蒂勒森換下,由保守而強硬的CIA局長彭佩奧上場。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恩則是主動辭職,由不惜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的經濟評論家庫德洛接任。

而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司特也被撤換,由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接任,他一向不遮掩「親台」的立場。此外,不斷製造「中國經濟威脅論」的經濟學家納瓦羅獲得重用,擔任總統助理。

看來川普會不斷丟盤子,讓習近平應接不暇,中美之間的矛盾將更為增加。

美、中都打「台灣牌」讓藍綠選邊站

3月以來,川普的一系列對台善意,除了簽署「台灣旅行法」,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還與蔡英文同台舉杯;過去國務院曾有助理國務卿訪台,但都是主管經貿的,這次卻是政務的。此外,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也訪台,加上外傳美國將台灣列為全球第16個「境外通關」地點,日後台灣人赴美只要在台灣進行證照查驗即可,美國大打「台灣牌」讓中國氣炸。

由於中國對蔡政府持續打壓,使得蔡英文毫無懸念,只能「一邊倒」的靠向美國。

中國既不滿也緊張,故也要打「台灣牌」,所以在「兩會」後立即邀請朱立倫訪中。

朱立倫不但成為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第一個見到的台灣政治人物,還與上海市市委書記李強見面,待遇比柯文哲還高。
由此可見,蔡英文打「美國牌」,朱立倫就打「中國牌」。

美、中都打「北韓牌」讓金正恩成最大贏家

由於5月底川普將與金正恩見面,習近平將被晾在一邊,更擔心美朝合作會威脅中國安全,所以習近平「化被動為主動」,釋出橄欖枝的邀請金正恩訪問北京。

這再次證明中共「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因為習近平真的不喜歡金正恩,這小子總不聽話;金正恩也不信賴習近平,認為老共在扶植金正男,想取代他。但是北京制裁北韓,金正恩不但撐住,還想與文在寅與川普見面,北京急了,先下手為強。

3月5日南韓派出特使團訪問平壤後,到處幫北韓緩頰,要各國不要再制裁了,因為北韓已逐漸改頭換面,只能鼓勵不要苛責。中共也不能失去北韓,就儘快出手的邀請金正恩訪問北京,金三胖拿到的禮物肯定不少,兩邊都拿,相當聰明,成了最大贏家。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習近平剛上台就推出「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斷派出飛機與船隻侵入釣魚台與宮古海域,但日本撐住了,「中日韓三國領袖會議」今年將召開。

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中國推出「限韓令」,抵制韓國貨、樂天超市與赴韓旅遊。結果南韓撐住了,就開大門歡迎文在寅訪中。

蔡政府既然頭都洗了一半,就撐住吧,習近平就在看你撐不撐得住,和美日可否成為真的同盟,這是老共擔心的。難怪中共忽然同意李凈瑜探視李明哲,因為怕台灣越走越遠,與美日成為「鐵三角」。

由此可見,中美兩個大國出現衝突,台灣與北韓這兩個人口接近的國家,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