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要替台灣養的「獨角獸」 就從這檔基金開始

新創

行政院長賴清德2月親自主持「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會議,並喊出每2年孕育出至少一家具有代表性的獨角獸新創事業;未來5年,基於台灣的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臺幣50億元。3月28日,中華電信隨即宣布與網路家庭共同合資成立「中華網家一號」創投基金,交通部長賀陳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科技部長陳良基、NCC主委詹婷怡都來站台,連政務委員唐鳳都預錄一段影片贊聲。

「行政院的目標就是要讓年輕人看得到希望。」前行政院秘書長、現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致詞時說,賴清德院長重視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打造新創優化投資環境,提出具體行動,設定找尋新創的資金、人才的發展、多元的新創成果及出場管道、而且要能進軍國際市場以及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

陳美伶還說,今天中午才剛和證交所討論如何讓新創事業更快上市,而且國發基金也將鼓勵新創事業,她開玩笑說「我們和你們中華網家一號基金是競爭者,大家一起努力。」

兩年之內,養出新創獨角獸

致力於推動新創法規鬆綁的立委余宛如則建議說,「院長說的獨角獸已經有點落伍,現在新創圈在講『斑馬』,帶一點社會責任的企業,就像中華電信和網站合作一樣帶動整個環境、帶來更多的錢、資源。」不過她感到高興的說,「在國外成功的新創基金背後都是電信公司在主導,很高興中華電信走出第一步。」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這檔基金是同步響應行政院年初提出的「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政策,共同努力孕育台灣新創獨角獸企業的目標。中華電信和網路家庭除了各出2億、合資4億元,雙方也將分享部分平台服務與數據內容提供開放給基金投資的新創團隊使用,以期協助台灣新創團隊能有更豐富的應用服務場景與用戶及流量基礎,「給錢也給練兵的環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與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這一握,象徵著政府對新創環境的營造將更貼近產業需求。(攝影/鄭國強)

「I burn my fingers .(自討苦吃)」身為台灣第一代網路創業家的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上台致詞時特別有感觸,在2000年之前就做過很多網路事業投資,但是在網路泡沫之後受到很多傷害,使得後來十幾年即使許多年輕人上門想請教新創之道、甚至是資金需求,對網路投資都變得更為謹慎,因此都是個案方式以自己的資金投入,而缺乏系統化。

資金支援,也給實驗環境

然而他強調,台灣是世界上最早將網路導入高等教育校園的國家,培養了大量的網路人才,但缺乏系統化的投資,相較於「隔壁那個國家」,台灣政府投入在網路新創資源太少,現在終於趕上,詹宏志說,「這個基金不只是投資錢,我們希望建立起來網路應用環境,成為很多新創公司發揮機會的一個環境,我們有好的案子也會開放給外界投資。」

詹宏志更希望能引起更多民間或政府的資金參與,因為許多有資源的投資人,其實和網路產業缺乏連結,「不知道怎麼下手」,因此他希望「中華網家一號」基金能讓更多手上有資源的人,覺得與這個行業的連結不夠時,通過這個基金串起來。

鄭優也說,「中華網家一號基金能兼善天下,希望引入更多基金,而且名稱叫做一號,就代表將來可能還有二號、三號基金。」

鄭優與詹宏志的組合跟一般創投基金很不一樣,兩個都是媒體文化人出身,都不是「唯利是圖」的人,也都對扶持網路新創產業懷抱使命,這讓中華網家一號基金未來的走向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