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企業市值破2兆 什麼活動讓這些大老闆都願意來站台?

產業脈動

企業大老排排站,師出同門卻難同台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罕見並肩而坐。智慧城市展邁入第二天,28日舉行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倡議成立大會,未來一年進行籌備,希望明年智慧城市展中正式成立,挑戰西班牙智慧城市展規模。

智慧城市聯盟鏈結產官學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倡議大會登場,算是這屆智慧城市展亮點之一,平常不太齊聚露臉的企業大老也少見同台,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等大老闆,光寶、大同、遠傳、亞太、中華電、台達電、趨勢科技、資策會、工研院等也都派高層代表出席,與四大洲包括阿根廷、韓國、紐西蘭、英國、希臘、法國、捷克等超過18個海外城市首長代表上台簽署表達支持,出席的企業初略加總,總市值超過台幣2兆以上。

台北市府資訊局於2016年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透過公私協力引進民間創新資源,並啟動超過130件POC智慧城市案例,為與全球城市分享智慧城市經驗與解決方案,因而規劃成立GO SMART,由地方政府、產業及學研所組成。

「GO SMART」希望激發產業應用縮短商轉時程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致詞時表示,邀請國內外城市共同倡議發起全球智慧城市聯盟,對聯盟起步有重大意義,接下來將有1年籌備時間,期許明年3月智慧城市展宣布聯盟成立。

據了解,以目前規模進度「GO SMART」可能會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組織,明年「2019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規模,有機會領先西班牙智慧城市展,成為全球第一。

這次展覽有超過120為全球城市首場親臨,參展規模超出預期,台北市政府提出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倡議,就是希望透過市府的力量及所有參予倡議的業者、國內外城市共同激發出更多的產業應用,進而縮短商轉時間。

台北市政府也舉例,以馬來西亞、韓國,經去年智慧城市展及台北市政府協助,兩國重點城市均採購並導入台灣業者的空氣盒子; YouBike也有多國來取經,並討論導入可能性。

企業大老站台18個海內外城市也加入

不過,要推動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的國際性組織,並進一步運作挑戰不小,林欽榮曾指出,國內除需要整合政府到地方資源外,還要讓優質軟、硬體系統商加入,以及法人如工研院、資策會等協助,未來這一年希望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能吸引更多國際城市、ICT大廠加入,讓後續組織發展更為順暢。

這次參加倡議的代表,除企業大老闆親身站台外,城市方面還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6都,以及日本、韓國、俄羅斯、澳洲、英國、法國、希臘、捷克、薩爾瓦多等國家地區城市,各城市與企業代表象徵性簽署表達願意共享智慧城市經驗,並開放城市場域進行Inter-City POC計畫,促進國際城市合作,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