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吳寶春學藝!北一女聽障生 在淡水山林的烘培夢

生活品味

來自八里台北港的夕陽照入,窗邊吹著涼風,帶著淡淡的花香,英式下午茶的瓷盤上,有著新鮮的藍莓塔、濃郁的南瓜湯、新鮮火龍果汁和檸檬做成的麵包,鬆軟口感,雖是半山腰上的落腳之處,西點的水準卻媲美大飯店。

這裡從新北市小坪頂往淡水方向、經過滬尾櫻花大道,受到兩旁八重櫻樹的歡迎之後,一個彎轉往淡水鎮,在鄧公路上,一邊下坡路段,遠方的觀音山、台北港景在樹茂之間若隱若現,在樹林口處,過了長青醫院約750公尺,一條小叉路口出現了「阿凡真鄉野烘焙館」的引牌,轉上去,是一家寧靜咖啡館,隱藏在樹林之間。

不甘心被笑,考上北一女

「阿凡真」這個名字來由和科幻電影「阿凡達」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主人劉凡真的名字,由於地處隱密,都是老客戶上門。

劉凡真從小聽力不好,一路走來很辛苦,光是說話,就苦練好幾年,國中後更經常被同學模仿口音嘲笑,讓她變得有點自卑,而且也很不甘心,轉而在功課上求表現,高中考上了北一女中。

但在高中二年級得知媽媽罹患乳癌,對她影響很大,後來考上台大後,轉入公衛系,大學時期修過現在科技部長陳良基的「創意創業專題」讓她初嘗創業體驗,從發想到募資,意外了在她心中埋下了創立「阿凡真」的種子,在大學她還曾代表國家參加聽障奧運籃球比賽。

劉凡真樂觀開朗,對烘焙有莫名的堅持,歷經2次開業失敗,終於在淡水樹林口的山坡上圓夢。(圖片來源/翻攝自「阿凡真鄉野烘焙館」臉書)

台大畢業後她沒有像同班同學一樣考公務員,她心中的潛能被喚醒。其實在高中時劉凡真看了漫畫「烘焙王」,照著漫畫內容,竟然用電鍋學做麵包一次就成功,讓她對烘焙大感興趣。

她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餐廳端盤子,父母希望她去考公務員,但劉凡真跟父母說給兩年時間,若做不出成績,就乖乖的去考公務員,至少這輩子不需要父母擔心。

向吳寶春學藝,在淡水山上圓夢

後來劉凡真去了吳寶春念的學校八里中華穀類研究所半工半讀,學習更多技術,她也曾經與人合作兩次,兩次都以失敗收場,先是為歌手開的咖啡屋提供甜點和健康麵包,後是跟一位法式甜點師傅在網路開業,但咖啡屋經營不善倒閉了。

眼見答應父母的兩年快到了,但劉凡真的努力爸媽都看在眼裡,決定以畢生積蓄來支持女兒一圓烘焙夢,本想在熱鬧的淡水鎮替凡真開烘焙坊,但考慮到投入成本太高,萬一失敗會慘賠,因此選在這個半山腰上,2014年12月,「阿凡真鄉野烘焙館」正式在淡水樹林口開幕了。

劉凡真在接受電視媒體採訪時曾說,她服務客人時因為發音不準,被客人露出抗拒的眼神,這時候她會請別的服務生來服務,但她一點都不介意。就樣這,一個北一女聽障生的烘焙夢,漸漸的在樹林口這個半山腰上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