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中期間 遼寧號在海南島域進行歷年最大規模演習

中國議題

就在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於28日早上7點35分發布新聞,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於3月25日至28日到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時,《路透社》也引用美國星球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發布的衛星空照圖,發現金正恩訪問北京期間,中國航母遼寧號與40多艘軍艦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習。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5日自丹東以特別班車進入中國,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他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報導指出,習近平、金正恩兩人在會中通報了各自國內形勢,並就國際和朝鮮半島形勢深入交換意見。然而就在此項消息發布不久後,《路透社》便報導了遼寧號在海南島進行大規模軍演新聞。

金正恩訪問北京,遼寧號南海軍演

就在金正恩訪問北京期間, 26日的衛星空照圖顯示,至少有40艘船和艦艇位於遼寧航母的側翼,大致呈現2列陣容,隊伍前後長達近10公里,遼寧號上還數架殲-15戰鬥機,總部位於加州的Middlebury戰略研究所軍事安全專家Jeffrey Lewis向《路透社》表示,這些照片首度展現了遼寧號加入了軍事演習。

這次演習,可能是遼寧號近年來參加過最大規模的演習,超過40多艘軍艦的投入,軍事專家相信,海面下也有潛水艇的參與,新加坡南拉賈納特國際研究學院的安全專家Collin Koh認為這種規模與布署相當的不尋常,他指出,通常一艘航母所伴隨的是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的掩護,但照片中還有較小型的護衛艦和較小型的雙體攻擊快艇,以及一艘能提供加油的補給艦。

中國媒體對此未有相關報導,但中國官方上周曾宣布,將在未來幾天在南中國海進行戰鬥演習,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路透社》則稱遼寧號已進入南海,並在海南以南的訓練場進行演練,是在非爭議地區。

島礁屢遭美國突破,中國海軍秀肌肉

《路透社》援引專業分析人士的話稱,這是中國航母遼寧艦首次參加演習,非同尋常的大展示體現了中國軍方日益增強的海軍實力,尤其是美國導彈驅逐艦USS Mustin才剛挑戰中國人造的美濟礁的12海浬聲索權,中國稱之為「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

中國海軍近年對南海積極擴張、活動,上周遼寧號航空母艦才在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之際穿越台灣海峽,本周再度於海南島南方海域進行大規模軍演,「向美國及金正恩展示肌肉」,也對南海其他國家日漸形成壓力,越南最近在北京的壓力下停止了西班牙Repsol公司對其海岸的石油勘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