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新北土樹三鶯區:林銘仁、廖宜琨等游系友軍勝出

新北選戰

新北市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區(土樹三鶯),民進黨2018議員選舉擬提名6席,含女性保障1席。在28日公布的民調結果中,現任議員林銘仁以22.68%拿下第一,彭成龍緊追在後,成績22.41%,其他包括廖宜琨、高敏慧、曾進益與鄭志宏都人打進大選。

土樹三鶯政治版圖綠大於藍

2014年選舉,民進黨在應選10席中提名6席,拿下5席,僅歐金獅落選,然而無黨籍參選的泛綠軍陳世榮當選,雖然台聯黨李宜潔、綠黨楊木萬,加上「政壇長青樹」蘇有仁等,也有部分泛綠選票的成分,顯示土樹三鶯區的版圖應屬綠大於藍。

在立委選舉時,樹林、鶯歌與新莊西盛區是一個選區,土城、三峽則是另一個選區,但民進黨在樹林鶯歌,直到2016年,才由蘇巧慧擊敗國民黨黃志雄,首次贏得立委席次;同樣在土城、三峽,也是在2016年才由民進黨吳琪銘打敗國民黨盧嘉辰,收回被認為泛綠板塊的地盤。

吳琪銘本屆議員選舉拿到3萬多票是第一高票,之後轉戰立委成功,加上現任議員廖本煙不連任,等於有2席新人空間。這次黨內初選,有7人登記爭取6席,雖然出線機率高,但人人都不敢大意,看板、掃街、拜票的熱鬧程度不亞於正式選戰,確實,只要通過初選,離當選亦不遠矣。

林銘仁、廖宜琨都是游系友軍

擔任2屆議員的林銘仁,從市民代表做起,父親是民進黨老議員林阿坤,2005年因心臟病逝世,由林銘仁接棒。林家長期在地方耕耘,已累積極多口碑,林銘仁的票倉在土城,他並兼任彰化、嘉義同鄉會任顧問,於土城的宗親會、體育會等亦熱心投入,他也是挺游錫堃「母雞帶小雞」參選新北市長的一員,是游系的外圍部隊。

同樣以土城為根據地的彭成龍,2014年大選僅排名第9,但這次初選成績亮眼,是累積更多服務得來的。他曾擔任過土城市代副主席,有雲嘉彰同鄉會的支援,彭成龍在農會、義警、救難大隊上著墨甚深,又有客家背景,在黨內隸屬蘇系。

位居初選第3的廖宜琨,是位新人,但是他的父親就是曾擔任過樹林市長、立委的廖本煙,這次他接下棒子,就衝出好名次,顯示世代交替還是很重要,畢竟廖本煙在2008與2012兩度在立委選戰敗北,政治之路已接近極限。廖宜琨擁有澳洲碩士學位,曾在銀行任分析師,廖家父子也是游系的友軍。

鄭文燦唯一跨區支持鄭志宏

「同額競選」的女性高敏慧,以15.21%支持度排名第4,票倉是樹林,從鎮民代表做起,已連續擔任5屆議員。沒有派系的高敏慧,這次也連署支持游錫堃參選新北市長,她在農田水利會、義消部分也有支持度。

標榜「市政小巨人,我在意你的需求」的曾進益,是立委吳琪銘的前助理,均隸屬游系正國會,他已不年輕,無法適用新人條款,曾在去年檢廉偵辦遠雄所涉及海山煤礦弊案時,以「證人」身分與林銘仁等人被約談,訊後均被請回。吳琪銘的主要票倉在土城,曾進益接棒後,應也是以土城三峽的地盤。

搭上末班車進入大選的鄭志宏,支持度5.88%,他是三峽代表會主席,此次呼籲選民讓三峽真正出一位在地議員。出線後,目標已邁進一大步,鄭志宏也是唯一讓桃園市長鄭文燦跨區推薦的參選人。

至於陪榜的蘇益和,是樹林區圳福里長,曾任國會助理與黨工,主打「新世代、新未來」的口號稍嫌平淡,雖然有游錫堃的推薦,但仍難敵老將與政二代,以4.97%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