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理論又來了!柯文哲猛拆「帳蓬」是拚市容還是另有盤算?

政治人物

拆完一個拆下一個,柯文哲的市容大戰正式開打?繼23日台北市建管處人員拆除公投護台灣聯盟在立院外的帳篷後,27日北市府轉向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開刀,通知內容指稱該團體所申請的路權已在23日到期,近日將派員到場拆除違建棚架。

對於北市府的發函通知,建管處原稱昨日(28日)下午便會前往拆除,但未強制執行。今(29日)早北市府建管處人員再度前往立院錢八百壯士陣營勸說,呼籲該團體自行拆除帳棚。

北市府建管處人員今到立院現場宣導,要求反年改團體自行拆帳,現場一片混亂。(攝影/黃威彬)

公投盟後,北市府再向反年改開槍

上週公投盟在立院外搭建了10年的帳篷遭到拆除後,引發社會極大討論。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表示,是因為他早前宣布願意接受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會強制拆除公投盟的帳篷。而公投盟也發出聲明直指,北市府稱公投盟沒有路權、且建物被認定為違章臨時建築才拆除,但公投盟表示長期下來都依法申請路權,但近期前往路權申請排隊地點、依規排隊時,八百壯士或愛國同心會等團體都「未經排隊」就進到辦公室,提早開始申請程序,因此公投盟近幾個月來都無法成功申請路權。

對此,許多獨派團體不滿柯文哲藉機打壓獨派勢力,獨厚反年改團體,認為柯文哲已「藍化」、「紅化」。不過,近幾日柯文哲也向反年改團體鳴起第一槍,建管處要求反年改團體自行拆除帳棚。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指出,在寄發即時查報通知單後,市府會有3天的緩衝期,預計最快今晚(29日)會進行拆除,但還未確定詳細的拆除時間。

不只統獨被動,原民團體也被提醒

除政治色彩鮮明的兩派團體都紛紛受挫外,28日下午駐紮於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外的原住民團體「原轉小教室」也表示,收到台北市府建管處人員的口頭告誡、要求他們自行離開現場。台北市建管處表示,原民團在捷運站附近搭設置帳篷、看板、桌椅及堆置物品,使用空間範圍仍屬於捷運設施及公園範圍。但該團體的使用空間還要釐清是否符合《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及《大眾捷運法》等規,主管機關需依法處理。

對此,原轉小教室成員馬躍.比吼回應「不會主動離開」。馬躍.比吼表示,在聽到公投盟及八百壯士的情況後,心裡就有準備,但他們會繼續抗爭。他也感嘆「社會就是要抗爭才會進步,如果首都不能抗爭,難道我們要回山上抗爭嗎?」

是政治取向還是維護路權?

對於多個民運團體的怒吼,柯文哲難道沒聽到嗎?事實上,柯文哲在27日的中山區行動市政會議上強硬表示,過去因法律漏洞、市府行政怠惰,導致馬路和人行道等公共空間長期遭特定人士佔用,他誓言從現在開始,終止這類「政治路霸」的亂象。

北市府提出4大原則,因應未來集會遊行所衍生的問題。(製表/薛如真)

柯文哲指出,陳抗團體長期占用道路,導致公共空間、市容不佳,根本是「政治路霸」,未來北市府將秉照4大原則,處理集會遊行所衍生的道路問題。柯文哲也強硬地說,台灣是法治國家,「不分藍綠、不分統獨」只要違法佔據道路就依法究辦。柯文哲的說法,似乎是想化解外界對他的政治化解讀,不過,柯文哲處理反年改團體與公投盟路權問題的「速度」不同,仍讓外界有所聯想。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柯文哲是兩套標準。

對於柯文哲最近雷厲風行的拆「帳篷」,政界人士卻有不同的解讀。「你看,鯊魚理論又來了!」一位曾經協助過柯文哲打過上屆台北市長選舉的綠營人士一看到柯最近的舉動忍不住這樣說。

鯊魚理論又來了!

所謂的「鯊魚理論」一直以來被柯文哲所信奉,2015年3月,他剛就任市長不到半年,參加了一場「2015 Green+ Together 台灣永續城市對話峰會」的活動,被主持人問到「要如何領導台北市走向未來?」當時柯文哲就提出了「鯊魚理論」。

柯文哲認為只要以新議題領導,並持續不斷地往前趕快衝就行,並以自己常在媒體上失言為例說「我一直被攻擊、流血,鯊魚咬上來怎麼辦?只好游得比鯊魚更快,讓鯊魚追著你跑,我就講更多、更快!」一直拋新議題讓媒體追著我跑。

當時引起現場哄堂大笑,不過這位綠營人士認為,這就是柯文哲遇到不利於自己情勢或是議題時,慣用的「拋出新議題轉移焦點」的手法,尤其如果出現他無法處理的危機,他就會丟出他可控制的新聞事件來轉移焦點。

最近三不五時就有綠營人士出面呼籲民進黨不應該在禮讓柯文哲選台北市長,接著又有媒體或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頻頻出來爆料,提到柯文哲上次競選台北市長時「有錢無帳」的問題。遇到這樣不利的情勢,這時候不管是拆公投盟帳篷或是拆八百壯士的帳篷,都可以讓媒體吵一陣子、成功轉移媒體焦點,又可以博得「展現公權力」美名,只是拆個帳篷而已,對柯來說何樂而不為?

柯文哲強調,不分藍綠,只要違法一律拆除。(攝影/黃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