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財務陷入惡性循環 再交不出實績就等著完蛋?

電動車

一場致命車禍,加上債信評級遭到穆迪(Moody’s)調降,使得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股票與公司債價格接連兩天出現重挫走勢,對於需錢孔急的特斯拉來說,失去投資人的信心代表該公司未來將更加難以募集到足夠的資金來支應龐大的營運支出,而能否擺脫此種惡性循環的財務困境,就看該公司旗下Model 3產線是否能夠盡快達到既定的量產目標,藉此來重建外界對該公司的信任。

股價自歷史高峰下跌超過3成

自成立以來沒有一年賺過錢,卻一直花錢如流水的特斯拉(Tesla),在過去靠著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個人魅力,以及投資人毫無理性的支持,總是能從金融市場取得源源不絕的資金來供其揮霍,不過這樣的好光景如今顯然已經出現了變化,不僅該公司的股價在周三(3月28日)跌至過去一年的新低,距離歷史高峰已下跌超過3成,連同該公司在去年8月發行,預計在2025年到期的公司債,如今以實際交易市價換算的殖利率也飆升至7.8%,遠高於5.3%的發行票面利率,在在顯示投資人對該公司的未來前景已越來越抱持著存疑的態度。

事實上,目前的特斯拉不論是在交車量、營收與獲利等各方面的成績,都遠遠不如通用(GM)、福特(Ford)等傳統汽車大廠,但過去幾年來特斯拉的股價卻持續受到投資人的追捧,甚至將其推上了全球市值最大汽車公司的寶座,最主要就是因為投資人相信特斯拉在電動車與自駕車的領域擁有技術上的領先優勢,然而這項優勢在這兩天卻面臨到十分嚴苛的挑戰。

本周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表示將針對上周發生的一樁Model X車禍致死案件進行調查,希望查明車輛內建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在車禍發生的當下是否有在運作;而在同一天,Google旗下的自駕車公司Waymo也宣布將採購2萬輛由Jaguar Land Rover生產的純電動休旅車(SUV),用來建立該公司所規畫的全自動計程車隊。

巴克萊(Barclays)汽車產業資深分析師Brian Johnson指出,不論是NTSB的調查或是Waymo的決定,都讓他更加確信特斯拉在自駕車的發展曲線上已經開始落後給其他競爭對手。

不定時炸彈

除了喪失技術領先優勢的隱憂外,特斯拉的財務狀況更是該公司自成立以來就一直存在的一項不定時炸彈,而這個炸彈也很可能已經在這兩天被點燃了引信。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在周二宣布,考量到特斯拉的生產量遲遲未能達到預定量產目標,加上持續的淨現金流出所帶來的流動性壓力,該公司決定將特斯拉的整體信用評級由原本的B2降至B3,至於去年8月發行的無擔保公司債的評級更是由B3一口氣降至垃圾債等級的Caa1,同時也將繼續對特斯拉維持「負面」(negative)的債信展望。

穆迪分析師Bruce Clark在報告中表示,特斯拉在短期內至少必須募集到20億美元的資金,才足以支應今年的資金支出,以及明年即將到期的12億美元債務;另外根據彭博社收集的數據顯示,目前特斯拉正以每分鐘花掉6500美元的驚人速度持續燒錢當中,若是在沒有籌得額外資金的情況下,該公司很快就會在今年內燒掉所有的現金。

在此種情況下,特斯拉即將在下周公布的生產數據無疑將扮演十分關鍵的因素,外界將密切觀察Model 3的產量能否達到該公司宣稱的每週生產2500輛的目標;一直以來馬斯克習於為特斯拉訂下十分樂觀的生產與銷售目標,藉此來說服股東繼續為該公司提供必要的支持,但事後總是證明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數字,至於此次是否能夠打破慣例,分析師則是多半不敢抱持太過樂觀的態度。

Cowen證券的分析師Jeffrey Osborne表示,根據他自己所做的訪查,以及從線上取得的車主登記資料顯示,Model 3的實際產量可能還是會繼續少於管理階層先前宣稱的目標水準。

供應商的態度

然而若是特斯拉不能盡快讓Model 3的產量達到每周5000輛的現金收支平衡點,不僅投資人恐怕將更加不願意為馬斯克開出的空頭支票繼續買單,甚至上游供應商對特斯拉的信心也可能因此受到動搖,並開始要求採取貨到付現的收款模式,從而對特斯拉形成更大的財務壓力。

Vilas資本管理公司的執行長John Thompson認為,就算投資人與消費者願意給特斯拉更多的時間,但精於算計的上游供應商恐怕並不會如此大方;Thompson以玩具反斗城(Toys 'R' Us)為例指出:「玩具反斗城為什麼在最後會走到破產的地步?其實就是因為供應商不願再給予支持。」

特斯拉的車子,有不少是使用台灣汽車零組件業者提供的零件,這幾天受到特斯拉股價暴跌影響,台灣的特斯拉概念股也被拖累,最近這幾天股價表現也一片愁雲慘霧,台灣的電動車概念股意外成為特斯拉股價重挫的受害者。

(製表/蔡云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