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力推議員參選人 與綠黨、時力進入戰國時代

社民黨

社民黨在329創黨紀念日公布第一波年底市議員參選人,亮相的人選包括律師、職業外交官等,強調都是有理念、專業並深耕議題的人選。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說,社民黨在北市的目標是推出六個選區的候選人,至少當選足以成立黨團的三席,也就是北市全區都會有人參選議員,同時在其他縣市也醞釀準備當中。

社民黨29日公布第一波的4位市議員參選人,同時也公布募款專案,希望民眾捐資幫助競選活動,參選人並簽署承諾書,保證進入議會後,一切工作都公開透明,接受公民監督。

這次推出的參選人年紀都在40歲以下,包括有守護弱勢少數社工背景信念,參選南港內湖區的律師陳又新;年僅25歲,畢業後就從事社區服務,有台大政治、社會系雙學位,參選中正萬華的許菡芸;還有參選士林北投區的劉仕傑,是有10年經驗的外交官,曾派駐洛杉磯、帛琉等地,他已取得外交部長吳釗燮首肯帶職參選,利用下班與休假的時間從事競選。

與綠黨衝突檯面化

比較特別的是,雖然過去經營重心都在台北市的社民黨,這次也在新竹市推出關心勞工議題的南光遠代表參選。不過,因為桃竹苗地區是同屬第三勢力的綠黨經營重鎮,也有以律師邱顯智為首的時代力量在新竹市力推參選人,同樣在新竹市推派參選人的社民黨,恐怕將與綠黨發生衝突,讓小黨間的競爭更白熱化,如果造成互相搶票,小黨間若是變成「弱弱相殘」競爭,未來對選情勢必造成衝擊。

經營重點在桃竹苗地區的綠黨,目前在桃園市的參選人羅岳峰、歐陽霆,還有現任議員王浩宇。另在新竹市東區推派劉崇顯參選、易俊宏參選北區。據了解,社民黨推出的南光遠原也規劃在新竹東區參選,因為協調不成,最後綠黨逕自提名劉崇顯。雖然南光遠表示有意轉往第三勢力沒有推人的南區參選,但目前情勢看來雙方合作空間已經越來越小。

雖然范雲表示,會遵守與綠黨的默契,未來將持續保持開放態度來和友黨討論。不過據了解,社民黨與綠黨之間的協調並不順利,幾乎已近破局狀態,因此讓兩個第三勢力小黨開始出現互相「踩線」競爭的情況。

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說,過去范雲也公開表示,希望綠社盟的支持者在桃竹苗支持綠黨,且綠黨在台北市並未主動找人,社民黨也未提過會在新竹提名人選,言下之意是社民黨先來新竹地區「踩線」。王浩宇說,還是希望與社民黨合作,再比照上次綠社盟合作模式共推候選人。

社民黨、綠黨、時代力量進入戰國時代

范雲對此則說,社民黨絕對會遵守默契,繼續保持開放的態度來討論。但據了解,綠黨後續也有意在台北大安文山、士林北投區提名參選人,與社民黨強碰的情況恐怕愈加激烈。

社民黨這次除了面臨可能談判破裂,可能將遭遇綠黨挑戰之外,在自家經營重點的台北市又必須面對另一名星級的小黨時代力量的全區競爭,雖然各小黨都強調不會放棄協調,但在各自都盤算的考量下,還要面對藍、綠兩大黨的夾殺,未來是否變成「弱弱相殘」的競爭,如何在選舉中極大化進步力量的政治能量,恐怕是小黨間未來還要再加深思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