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季+開學季=成田機場漫無止盡的通關人潮

觀光旅遊

想要在3月底到4月初的這段期間前往東京來一趟賞櫻之旅?你或許需要做好先在成田機場花上一個多小時欣賞萬頭鑽動景象的心理準備。

日本的機場過去總是給人乾淨、明亮,並且服務周到又有效率的良好印象,不過隨著近年來日本觀光熱潮興起,造訪日本的國際觀光客人數年年創下新高,海外遊客在日本機場海關陷入一長列的排隊人龍等候證照查驗手續,也逐漸成為一種難以避免的「必要之惡」,尤其是在3月底到4月初這段期間,由於剛好遇上賞櫻旺季,加上國外學生趕在新學期開始前進入日本學校報到的人潮,更是讓機場海關經常呈現出幾近癱瘓的災難場面。

一條蜿蜒的長蛇

在早稻田大學任教的森岡正博教授在3月25日的下午從國外搭機返抵日本,結果在成田機場海關目擊到他以往從未見過,讓他難以想像的景象,只見滿滿的人潮有如一條蜿蜒的長蛇般盤據了整個海關大廳,彷彿沒有盡頭,而且似乎根本就靜止不動。

「隊伍裡的人們明顯看起來十分沮喪。」森岡教授表示。

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去年成田機場國際航班的年度起降班次已經來到25萬1639架次,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紀錄,而經由成田機場入境日本的外國旅客人數也比前一年成長了11%,達到1551萬4180人次的歷史最高水準。

雖然不論是成田機場或日本入國管理局成田支局,都沒有公布每天從成田機場入境旅客的詳細數字,但這兩個單位都坦承,3月底到4月初的這段期間,通常會是每年入境日本旅客人數的高峰時期;入國管理局的發言人對此表示,由於這段期間會有許多要在日本長時間停留的外國留學生入境,管理局得在機場海關的證照查驗處現場發給他們居留許可證明,導致這些留學生必須花上較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查驗手續,這或許便是造成海關出現排隊人潮的一項主要原因。

人力不足與工作人員疏失

儘管如此,機場人力的不足與現場工作人員的疏失,也很有可能影響了海關的作業效率,並拖慢了人潮的消化速度。一位與森岡教授在同一個時間從南韓搭機抵達成田機場的金女士便抱怨,最糟糕的是當時現場並沒有任何工作人員或公告資訊向大家說明發生了什麼事情,許多人甚至搞不清楚自己是否排在正確的隊伍裡面。

金女士表示,雖然她本人其實擁有在日本永久居留的資格,但在一開始卻被一名工作人員告知必須與其他外國旅客一起排隊等候接受證照查驗手續,一直要等到一個小時過後,才有另一名工作人員指示她前往另一個排隊人數較少,專供永久居民通過的海關窗口。

引進新的通關設備

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成田機場在今年稍後將會引進新的通關設備,可以透過臉部掃瞄並同時與護照上的資料進行自動比對,來加快證照查驗的速度,雖然這些新的設備只限定適用在日本人身上,但入國管理局希望能夠將節省下來的人力用來多開幾個給外國人使用的證照查驗窗口,從而提高海關的整體作業效率。

對於在當天總共花了一個半小時才通過證照查驗窗口的金女士來說,雖然入國管理局聲稱已經設法加快旅客通關流程,但相關措施能否有效因應每年呈現快速增加的外國旅客人數,她似乎並沒有太大的信心。

「這還只不過是一個十分平常的日子,」金女士表示:「誰知道等到東京奧運那一年會是怎樣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