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抱怨「手機按不出泡麵 」佈局新零售業者出奇招

企業經營

任何一個經濟,最後都要落到實體經濟上,「剛剛李小加(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要水喝,他從手機一按手機上就能按出水來?做不到!網上經濟有它的侷限性。怎麼樣也按不出水跟泡麵!」這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參加「2018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為了重申實體經濟重要性即興發揮的一段話。

中國商業型態快速轉變,長期佈局大陸市場的台商也不得不加快因應,藍天電腦集團旗下賣場通路思考騰訊「人人都可當銷售員」的概念,也打算出奇招,讓銷售人員同時進行線上和線下服務,打造新零售模式。

消費行為不能離開感性

「線上、線下」這幾個簡單的中國零售業用語不時出現,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喊出的「新零售」,很多人有聽沒有懂,但這些對於企業界來說,早早就已經在緊盯。

「談純電商已經是5年前」,百腦匯總裁蔡明賢觀察,中國商業市場發展,已經進到電商加物聯網的新零售模式。他直言,電商的銷售模式脫離人性與社會責任。觀察電商的消費型態大多是年輕消費族群,但檢視中國市場,雖然經濟發展是近幾十年,但卻很少見到百年老店,尤其近年互聯網的發展,若加上未來5G商轉,將會帶給商業模式很大改變,只不過服務業的轉變,很難有一套理論,也需要時間觀察,「但離不開人」,蔡明賢說。

「我打賭傳統電商一定會往下走」,他解釋,消費行為不能離開「感性」,並以中國阿里巴巴旗下訂餐平台「餓了嗎」為例開玩笑說,「一個人吃飯,就像喝毒藥越喝心情越差」。何況外賣有各式各樣餐具,對社會責任來說太不環保。

線上線下融合經營思維也要合一

他舉例,零售服務業談的不外乎是產品、服務以及體驗,去年百腦匯找了10個台灣剛畢業的新鮮人,從基層銷售做起,近來旗下通路品牌「樂之」更以直播型態進行銷售,直接在實體賣場與網路上消費者互動。而這些銷售型態,恰與中國正夯的「抖音」短影片熱潮很雷同。

蔡明賢有感過去企業因應電商發展,從線下實體商店到線上網路銷售分別有不同團隊運作,「這是一般作法」,「但目前沒有成功案例」。他透露,百腦匯在上海正在嘗試「線下也去做線上生意」,簡單來說,通路銷售人員,同一人24小時提供服務,但在線上銷售利潤則會多數屬於銷售人員,藉此提高會員黏著度。而這也與騰訊的微信發展「人人都可以當銷售員」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更呼應郭董網路經濟跟實體經濟正在快速融合的看法。

百腦匯旗下資產加速活化

郭台銘在大陸開玩笑說,自己參加會議時上洗手間,有人問他「你親自來上廁所?」,還打趣回應「建議主辦方以後給大家安個互聯網管子,直接就傳到華大基因去了。」雖然這只是郭董形容線上與線下整合的笑話,但其實,這波商業發展模式已經催生不少「新零售」,也讓線上線下界線更模糊 。

藍天集團近年拼轉型,筆電業務上,筆電事業群總經理簡義龍樂觀看待出貨成長。因為經過多年經驗,筆電產品已如「打不死的蟑螂」,是不可取代的工具。而百腦匯也開始進行品牌升級與資產活化,除上海、天津轉為科技智能廣場新型態,獲利較低的資產陸續改為整棟出租,如哈爾濱、蘇州、惠州、泉州等商場,另也有部分出售。而百貨通路群光廣場專注一、二線城市,也有子品牌「群光匯」今年將推出鎖定三、四線城市。

至於新零售模式則與中國移動合作,如樂之搭上中移動網路商店,微信系統上的微店預計5月上線;實體商店將以一線大城市為品牌佈局首選,透過旗下多元通路加快佈局腳步,但會形成轉變為何種新零售公司,蔡明賢認為,「就是要讓消費者有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