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軍突起!中租辜仲立跨足資產管理業最想先做這件事

企業動態

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2016年底買下先鋒投顧,跨足資產管理業,這個月27日更宣布攜手摩根投信,為台灣的基金平台注入一股新能量,引進摩根系列基金124檔,為了表達對這次合作的重視,辜仲立親自出席啟動記者會,還直言「非常看好台灣的市場」。

基金女王創的基金電商平台,被中租拿下後如吃大補丸

先鋒投顧成立於2002年,由有「基金女王」之稱的前董事長林寶珠所創立,旗下電商平台在2007年正式營運,是投顧界第一個取得金管會核准銷售基金的電子交易平台,知名度原本就很大,2016年底在中租集團入主之後,業界觀察先鋒有如吃下大補丸。

果不其然,有了中租品牌的加持,過去還不得其門而入的先鋒投顧短短一年多就與摩根投信成功談成合作,據了解,合作案由先鋒投顧總經理陳俊傑親自出馬洽談,尤其這次其實也是摩根投信首次大規模的和線上投顧業者合作,因此備受矚目。

合作契機除了品牌緣故,先鋒投顧董事長黃正明分析,台灣基金市場的生態圈其實已經逐漸改變,過去基金銷售仰賴銀行的強勢通路,不過國內金控旗下投信公司陸續發行基金,「與其賣其他人的不如賣我們自己的,它們之間的衝突已經來了。」

所以說這之間的差異性就出來了,除此之外,最主要先鋒投顧還能繼承中租的企業客戶的理財需求,光是在台灣,中租的中小企業客戶就有超過20000家之多,較為「親民」的形象也讓人感覺接觸門檻沒有那麼高,與摩根投信本身的客戶群做出區隔。

看好企業客戶資產管理需求,走和銀行不同的方向

可是市場也猜測,在合作案中,摩根投信算是業界中的一線,對方應該較有主導優勢。「對方一定也會評估你這個通路值不值得花時間投入,」就如同標榜長期投資為主的基金一樣,黃正明坦言,不管如何既然對方的產品是好的,就應該滿足客戶不同的理財需求,想要長久賺到錢就要看長期的利益不能只看短線。

而在宣布強強聯手的同時,其實先鋒投顧也取得了全權委託的資格,也就是俗稱的「代操」,往後開拓的同樣是高資產客戶或法人機構,甚至現在最夯的機器人理財也不會錯過,預計幾個月內就有成果可以展現,中租集團擴展資產管理事業版圖的輪廓愈來愈清晰。

在談到對未來中租跨足資產管理業的想像,過去也待過傳統商業銀行的黃正明強調,最先要做的就是引領風氣,很多人對理專的印象,已經唯利是圖,為了賺取更高利潤就會建議客戶把資金搬來搬去,就連市場不好的時候也不會勸退客戶,「但是投資哪有只進不退的道理,所謂的『投資顧問』應該要有個基本態度,這種文化應該要被導正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