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倒丁聯盟」? 傳聞藍委運作趙少康取代丁守中

北市選舉

在國民黨內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中,起跑最久且民調最高的前立委丁守中採取「保守求穩」策略,力求順利4月底的初選中出線。但丁守中要面對的是超強政治明星柯文哲,只求守穩黨內基本盤,恐怕只會在更多數的中間選民、年輕族群間被柯打趴,因此即便「初選是丁」的局勢幾乎確定,但「倒丁」的傳聞依然不斷。

倒丁聯盟真正的幕後推手是郝?

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選局中,副主席郝龍斌可說扮演重要角色,因為郝是國民黨最近8年的台北市長,人脈與經營重心自然仍在北市,在根據地易手現任市長柯文哲後,為了延續自身影響力,郝系人馬在這次選舉布局中自然無法缺席,從上次輔選連勝文慘敗折損許多人馬之後,曾任民政局長的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前市府主秘游淑慧參選市議員再捲土重來,都盼望能在選舉中立下戰功,鞏固地位。

郝龍斌的副市長邱文祥以無黨身分宣布參選市長,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黨內傳聞原先郝系運作比照在野聯盟模式的「二階段民調」,和丁守中先進行整合,只是並未獲得黨中央高層同意,也因此開始出現「倒丁聯盟」集結運作的傳聞,而郝龍斌也被揣測可能是背後推手。

據指出,郝龍斌認為應找出更有勝算人選代表參選,而丁守中的民調雖然領先其他人,但也一直無法衝高,於是過去先是出現如果不到30%的「民調門檻」,就可能另尋人馬,增加了運作其他人選的空間,但後續因為前立委孫大千、張顯耀陸續投入參選,確定必須進入初選競爭後,也打破了「防磚」門檻問題,讓丁守中安全過關。

丁守中驚險通過「郝」幾關

黨內人士說,丁守中在初選遭遇的關卡不只一次,身為郝龍斌人馬的黃呂一直都在積極尋覓人選。從親自到立院拜訪立委蔣萬安,到曾公開說新北市長朱立倫民調最高,後來也密集與李錫錕陣營聯繫,希望錕P能與缺乏年輕人選票的國民黨陣營合作,李錫錕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受到黃呂邀請,參加了北市黨部新春團拜。種種動作都對苦守初選的丁守中造成威脅。

而郝龍斌本人的動作似乎也沒停過,從傳聞指郝親訪蔣孝嚴希望勸進蔣萬安;對媒體透露「有3人將表態參選」,到韓國瑜登記參選台北市長「未遂」,都被聯想到是「倒丁聯盟」的運作。韓國瑜在取消登記時曾說,「有許多朋友都在勸進」的說法,還有另一位參選人鍾小平專挑丁守中攻擊的策略,更是十分引人玩味。

特別是宣布以無黨參選的泌尿科權威醫師邱文祥,雖然黨內有人認為邱和李錫錕的參選類似,也許可為丁守中搶回部分中間或年輕人的選票,但站在黨內整合的角度,郝龍斌沒有積極勸退邱的參選,都被揣測可能是倒丁計畫的一環。

只可惜計畫不如變化,上述曾被點名的人選中,蔣萬安自己宣布不參選,朱立倫沒有表態跡象,而李錫錕也寧願以無黨籍參選,相關人士似乎都沒有直接合作的空間,也讓丁守中陸續過關。

運作勸進趙少康,新黨出身藍委將力挺

知情人士說,其實「倒丁」聯盟認為仍有運作其他人選的可能,目前最後的人選就是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趙少康在1月底就曾被報導受基層勸進參選,當時僅簡短以「沒有計畫」簡短回應。

不過,趙少康是藍營電視政論主持人的高知名度,過去參選北市長時就是口才、經歷與魅力俱足的政治明星,且趙少康與郝龍斌同樣出身新黨,也是國民黨內如賴士葆、費鴻泰等過去新黨出身的資深立委願意大力支持,甚至也在背後運作的對象。

不過,縱然有新黨故舊的運作,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早已開始進行,國民黨內認為,至少在4月底揭曉的初選階段,由檯面上民調最高的丁守中出線大概已經八九不離十。但熟悉選舉的人也知道,在5、6月這個「宣布參選的最後時間點」前,仍不能排除有重量級參選人浮現的可能,在各方仍有期待之下,情勢最後會怎麼變化,也很難說得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