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官做就可以?黃煌雄將出任促轉會主委 台派反彈醞釀抵制

轉型正義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證實,前監委黃煌雄將出任促轉會主委,相關人事案預計月底送到立法院,賴清德亦期盼立法院支持黃煌雄人事案。但就在促轉會委員名單即將公布前,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卻婉拒出任委員,讓促轉會的組成增添爭議。

陳翠蓮婉拒出任促轉會委員

促轉會主委人選一波三折、遲遲無法定案,高層曾經徵詢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總統府資政蕭新煌等人選,不過都沒有得到當事人首肯,一直到27日賴清德證實促轉會主委將由前監委黃煌雄出任,各方反彈效應隨之而起,其中以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婉拒出任委員,引起的效應最大。

有一說是,陳翠蓮因不滿前監察委員黃煌雄出任促轉會主委,認為黃煌雄對於轉型正義一知半解,她「無法接受」,因而婉拒出任促轉會委員。但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台派之所以對黃煌雄如此反彈,主要與黃世銘彈劾案有關,當初黃因洩密案遭彈劾,卻因兩位監委跑票,使彈劾案無法通過,而跑票的其中一位監委就是黃煌雄。

「他只要有官做就可以!」這位知情人士說。行政院原定28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促轉會人事案,然而可能因為陳翠蓮拒絕出任,打亂布局,將延後到明天(31日)才正式公布人選。

立法院於去年12月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條例規定,促轉會為二級獨立機關,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主委、副主委各一名,並與其他委員3人為專任;其餘4人為兼任。全體委員中,同一政黨人數不得超過3人;同一性別人數不得少於3人。

柯建銘與雷倩都稱讚黃煌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於該人事案表示,黃煌雄出任促轉會主委,應是藍綠可接受人選。他呼籲,朝野黨團應共同面對歷史,向歷史負責,不要拖延促轉會人事同意權的行使。他推崇黃煌雄「是具有歷史情懷的民主前輩」,擔任監委期間調查不當黨產,二代健保訪查2、3百家醫院,精神令人感佩。

柯建銘指出,黃煌雄成立台灣研究基金會擔任董事長,辦公室牆上掛滿與歷任總統的合照,其中,與前蘇聯最高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戈巴契夫的合照最醒目,他對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有真知灼見,是促轉會主委的不二人選,前總統李登輝提名出任監委、陳水扁時期沒有行使監委同意權,直到馬英九執政時代再度提名,應是藍綠可以接受的人選。

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黃煌雄是正直、堅持的人,若接任促轉會主委,只要秉持公義的心,婦聯會可以面對任何挑戰。

徐永明:黃世銘彈劾案,黃煌雄跑票

然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是持反對態度,他近日轉貼媒體在2014年1月28日的「黃世銘彈劾案,余騰芳、黃煌雄跑票」報導提到,當初黃世銘因洩密案遭彈劾,卻因兩位監委跑票,使彈劾案無法通過,其中一位監委據傳就是黃煌雄,這是黃面對立法院要說明的。

徐永明質疑,4年前,監察院針對黃世銘洩密案二度彈劾失敗,當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批評這是「監察院巧妙運作,用剛好的票數保住黃世銘」。4年後,民進黨政府竟提名當年跑票的監委擔任促轉會主委,執政黨團還要力挺,這情何以堪?徐永明批評,如果對於違法濫權的檢察總長都加以護航,民進黨政府竟然委以啟動轉型正義,這是天大的玩笑嗎?

黃國昌:黃煌雄是罹患官癌,不是超越藍綠

徐永明指出,促轉會任務是公開政治檔案、平復司法不法、清除威權象徵,主委要立場超然,然而,護航黃世銘就是超越藍綠嗎?在提名促轉會人選時,不能只考量「泛藍」能不能接受,更重要的是具備道德勇氣並堅守核心價值;提名隨藍綠搖擺之人,根本是請鬼拿藥單,新政府千萬別讓外界認為轉型正義是玩假的。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也在臉書痛批,讓「牆頭草」黃煌雄當促轉會主委,根本是在糟蹋轉型正義的價值;黃煌雄根本是罹患「官癌」,而非「超越藍綠」。

黃國昌認為,黃煌雄當初為了搏取馬英九青睞,爭取再當監委,不惜踐踏法律、出賣靈魂,若當促轉會主委,根本是在糟蹋轉型正義的價值,絕對讓台灣的轉型正義成為全球轉型正義實踐經驗的笑柄,他誓言堅決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