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選情》新北市:爭過半搶議長 關鍵鐵票區必須全壘打

新北選戰

新北市議會共有66席議員,民進黨3月底完成黨內初選民調後,暫時確定一般選區的34位準提名人,加上之前由黨中央提名的山地原住民寶杜.巴燕,共35人準備進軍大選,力圖再次尋求過半機會。

民進黨2014痛失議長寶座

若要掌握議會過半席次,至少要33席,民進黨提名35席只在邊緣地帶,換句話說,任何1人都難有閃失,因為無黨籍當中,偏藍要比偏綠的多,民進黨無法在無黨籍議員裡爭取到優勢。比較保險的期待,是偏民進黨的無黨籍參選人如陳世榮、李婉鈺、彭佳芸等人,也能突圍當選,做為綠軍的側翼。

民進黨在2014年拿下32席,成為議會最大黨,國民黨獲27席,在爭取無黨籍人士支持後,綠藍比來到34:32,已取得過半實力,泛綠陣營認為前途看好,應可拿下正、副議長。

綠軍好整以暇推舉陳永福、陳文治兩位蘇、新系資深議員備戰,不料投票結果大出意料,議長輸給國民黨蔣根煌,臉面無光。泛綠查證後認定台聯議員張晉婷跑票,她先遭台聯開除黨籍,後又陷入當選無效官司,最終遭到解職,但已無力挽回首次奪下議會主導權的機會。

民進黨逐漸蠶食藍營票倉區

2016年大選,板橋議員張宏陸、土城議員吳琪銘、中和議員江永昌都轉戰立委,分別擊敗國民黨林國春、盧嘉辰與張慶忠,不過民進黨議員席次也降為29席。

民進黨此次在12個選區,有9個選區提名過半,除了平地與山地原住民應選4席、可能僅獲1席較吃虧外,唯一未提名過半的就是藍軍的大地盤新店區,由尋求連任的陳永福及廖筱清上陣。

同樣是藍營堡壘的永和區,民進黨將推派游系許昭興與蘇系羅文崇。羅文崇在2014年首次當選,擠下國民黨資深議員金介壽,不只藍綠席次打成平手,許昭興更獲得最高票。

淡水區也是綠軍慢慢拓展勢力的選區,本屆選舉老將呂子昌意外落敗,新秀鄭宇恩上榜;這次呂子昌交棒給兒子呂孫福,如果穩扎穩打,配合家族立委呂孫凌的團隊戰力,很有希望2席全上。

民進黨比較弱的選區還有汐止區,本屆兩位老將沈發惠、周雅玲守住地盤,與藍軍打平,這次沈發惠決定轉戰跑道挑戰立委,棒子交給助理張錦豪;2016年立委選舉,李慶華敗給時代力量黃國昌後,國民黨勢力消退與否,是此次選舉的觀察指標。

綠營三大鐵票區新莊、土城與三蘆

民進黨的強勢區,新泰五林包括陳科名、鍾宏仁、賴秋媚、何淑峯與陳文治等5人通過初選,以新蘇及游謝戰將為主,作戰策略較為保守,希望能再次安全上壘。板橋區由何博文、王淑慧、黃俊哲、戴瑋姍與石一佑等5人晉級,他們分屬黨內5大派系,本屆因林水山落選,此次目標是揮出全壘打。

新北貢寮區,還有瑞芳、雙溪、平溪等,長期以來即是民進黨較佔優勢,現任議員林裔綺,先生是多屆議員顏世雄,基層實力堅強,連任機會濃厚。

土樹三鶯也是綠營票倉之一,林銘仁、彭成龍、高敏慧、廖宜琨、曾進益與鄭志宏等6人通過初選,泛游系占多數,綠軍在此還有新潮流系的無黨籍陳世榮、前鶯歌鎮長蘇有仁等議員,會不會形成搶票或是擴大選票基礎,值得觀察,也是民進黨在吳琪銘首次拿下立委後,驗證地方選票綠化的指標。

民進黨最強的選區莫過於三重、蘆洲,有立委高志鵬與林淑芬,議員部分參選者眾,經協調後林軍道退選,在未經初選下,現任議員李坤城、李倩萍、李余典、陳啟能、邱婷蔚都要尋求連任,搭配新人、前議員林國雄之子林永鴻,要在應選9席中搶下6席。

此外,前議員鄭金隆由媳婦主播彭佳芸以無黨籍參選三蘆區,時代力量陳志明也已枕戈待旦,加上台聯在此區也有部份實力,能否締造新猷,年底就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