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光陽「Ionex」專美於前 Gogoro推出隨車自充方案

科技趨勢

光陽機車(2209)上禮拜在日本發表的「Ionex」車能網,由董事長柯勝峯親身上陣解說Ionex之理念與產品的特色,以「沒有妥協的綠能」為主軸,介紹其自有、共享雙軌並用的換電機制,正式為台灣機車產業敲響新一波換電系統戰火。

無獨有偶的,在今(30日)Gogoro(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成立3周年記者會上,Gogoro也發表了隨車自充的方案,將推出GoCharger® Mobile隨車電池充電器,與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並行,提供更便利、更多元的換電池與充電池雙選擇,並且首次將充電站擴及到東台灣。

兩家電動機車大廠為電能系統交鋒

在光陽推出Ionex車能網是以「手機」為概念的系統。據光陽統計在台灣消費者每天平均行駛13.3公里的大前提下,來滿足消費者每天充電的需求;柯勝峯甚至還以Tesla為例,說Tesla使用者滿意度最高的選項其實是「每天在家充電」,而Ionex也是以此為核心概念的系統。

而且Ionex也是完全開放平台系統。讓第三方廠商不只可以做自己的電動車款,甚至連電池、APP都可以自己做,除了外面尺寸、供電接口以外,其他廠商的電池上面印自己的logo?或電芯跟光陽不一樣,塞更好的讓車跑更遠?這些都是可以!

但是Gogoro執行長陸學森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電池交換是大勢所趨,只需要透過充電站來交換電池,就不用擔心電池的品質和規格不一,而且Gogoro雖然可以開放電池及充電系統給有興趣的廠商來合作,但Gogoro卻有三大堅持,(1)SAFETY:電池及和充電站必須達到的安全標準、(2)INTERFACE:充電的介面和規格不容妥協、(3)PROTOCOL:個資保護需要強大的認證機制。

光陽Ionex還在概念階段 Gogoro早已滿街跑

在Gogoro推出GoCharger之前,光陽「概念展示」的Ionex明顯就是針對Gororo無法隨時充電的缺點來打擊,現在Gogoro已推出隨車充電器後,除了可使用停車場的電動車的充電區來充電外,也可以自行在家充電,而且充一個小時即可讓車子跑15km,讓車子可以就近找到換電站交換電池,在在都讓還在「概念展示」的光陽居於下風,這場電動車大戰鹿死誰手?還是在競爭之下一起把餅做大?目前來看都還是未定之數。

Gogoro推出3年,現在加入隨車自充方案,讓Gogoro的充電模式更多元。(圖片提供/Gog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