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案》准或不准都掀政治風暴 潘文忠面臨最棘手決定

焦點人物

紛擾了好幾個月的台灣大學校長人選的問題,最後燙手山芋又丟回到教育部手裡,最近這幾天教育部長潘文忠就要做最後決定了。

可以預見的是,不管潘文忠最後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是核准管中閔的台大校長資格或是駁回管中閔台大校長資格,不只潘文忠會被罵翻,蔡政府也準備要面臨一場政治風暴。

學生態度出現變化,從挺管變反管

我們可以試著想想,如果接下來教育部否決管案,那會引起什麼樣的政治效應?

以目前台大內部結構來說,很明顯反對管擔任校長的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很挺管的大概也是三分之一,剩下猶豫怕事「西瓜派」的大概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

但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到整個事件發展至今,學生的態度出現微妙的轉變,原本一開始,學生都是站在管這一邊的,不過隨著獨董案、論文疑慮以及廈門大學兼課事件一件件的爆出來,上週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十個學生代表通通簽名,顯見台大學生的態度已出現轉變。

儘管學生態度已出現轉變,不過,如果教育部否決了管中閔的台大校長資格,台大內部應該就會有一部分人,包括之前站出來挺管的藍營前政務官們、前台大校長們以及泛藍名嘴以及部分媒體必定會集結起來砲轟蔡政府,「綠營把手伸進台大校園」、「大學自治已死」之類照三餐罵這些都是可以預期的。

准或不准管案,藍綠都會罵翻

不過管如果丟了台大校長,對於藍營來說反而是個契機,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管的支持者就可以「借力使力」順勢打出「被迫害牌」,反而有利於泛藍陣營的氣勢凝聚,今年年底選戰,管也可以打著遭蔡政府黑掉台大校長的「被害者」旗幟出場參選台北市長。

那如果是教育部核准了管的台大校長資格呢?「綠營支持者、一些台大學者一定會罵翻,親綠的政論性節目也一定會臭罵,罵蔡英文沒有擔當!」一位政界人士分析。

這位政界人士透露,現在小英身邊的人常會接到關心管案支持者的電話,不少支持者甚至希望小英直接下令介入台大校長案。

「如果蔡直接下令,當初管怎麼會選得上台大校長?這種介入校園的事情都是蔣介石哪個年代才會做的,難道現在也要蔡英文這樣做?這件事情完全就是教育部的事!」政界人士希望綠營支持者冷靜的想一想。

受傷最大將是台大

不過就算是管真的坐上台大校長的位子,這整件事情發展至今,不管是對管或是對台大都已經造成傷害。因為不管怎麼樣,至少都有三分之一的人在質疑管的合法性,「一上台都還沒有做事情,就已經有三分之一的人反對你,校長的威信就受到質疑,這要怎麼做下去?」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大教授說。

這位台大教授透露,現在整件事情要能有個結果,鑰匙握在兩個人的手裡,一個是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個就是當事人管中閔本人,不過事情鬧到現在這樣,要管自己辭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管這時候如果辭了不幹,外界會認為他認了「獨董、論文、廈大兼課」等這些事情,且他身邊抬轎的人,也不會讓他下來,「管中閔現在是坐在轎子上,已經是騎虎難下了」這位台大教授說。

潘文忠需勇於面對挑戰

既然管不可能自己辭,那所有的壓力就會集中到教育部長潘文忠身上,結果就在這個節骨眼上,竟然有媒體放出「潘文忠因處理管案進退失據,而被列入內閣異動名單」的消息。

潘文忠到底是不是進退失據?一位綠營人士私下認為,潘文忠非高教出身,在教育體制這樣保守的環境裡頭,他可以「挺」到現在已經相當不容易。只是這件事情最後還是必須要有一個決定,儘管可能必須要面對排山倒海的後座力,但是政務官就是要為自己的決策負責,還是要請教育部長潘文忠站在台灣立場、勇敢承擔、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