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VPN大限來臨:以後在中國上網還能翻牆嗎?

國際

在中國,由於政府使用「長城」軟體來阻擋國內網民連上國外的特定網站與網路服務,使得許多網民與外資企業在上網時只好透過名為「私人虛擬網路」(VPN)的連網方式來避開政府的管制(俗稱翻牆),但從今年4月1日開始,所有未經中國政府核准的VPN服務都將被視為非法並遭到嚴格取締,而這也自然讓人產生一個疑問:以後在中國上網是否還有牆可翻?

答案是有的,只不過你只能去翻那些政府指定給你的牆。

法新社(AFP)報導,對於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來說,VPN不只是一項能夠讓個人使用臉書、推特或Google等服務的管道,另外像是電郵、時間表等商用網路工具,也可以在VPN的幫助下獲得自由使用,在新的規定開始正式實施前,許多外資企業往往會在境外設立自己的VPN伺服器,但未來他們所使用的網路專線按規定將只能由中國國內的三大電信營運商負責提供。

更加容易受到政府的監控

不論是中國網民或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即將從嚴限制VPN使用的新規多半抱持批判的態度,認為這項措施不僅讓個人與企業少了那些成本較為便宜的VPN服務可供選擇,更重要的是還會造成網路使用者更加容易受到政府的監控。

事實上在去年年底的時候,北京市內的部份大使館便曾經因為政府對於VPN使用上的限制,導致他們與國外之間的聯繫受到了干擾,當時歐盟代表還特別針對此事去函中國政府抗議。

儘管如此,在「市場就是老大」的考量下,有些外資企業還是決定要乖乖遵守這項新的規定。一位不願具名的外國科技公司執行長向法新社記者表示,他們將會依照法規向政府申請一條VPN專線,因為該公司既不想要違法,也不希望自己使用的VPN線路遭到截斷,作為一家根據地在北京而面向全球市場的企業,他認為這已經是最好的一種選擇。

企業難以有效執行業務

當然,這位執行長或許是在無奈之下做出這項選擇,但上海美國商會總裁Kenneth Jarrett仍舊對此提出警告,他認為外資企業與他們的員工可能會在第一線面臨這項新的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尤其是那些會利用到像是Google Analytics與Google Scholar這一類海外服務平台的中小型公司,若是限制他們無法使用那些在成本上較能負擔的VPN服務,勢必將會導致這些企業更加難以有效執行業務,並且增添他們在中國做生意時的挫敗感。

中國歐洲商會總裁Mats Harborn則是表示,糟糕的網路連線品質不僅會傷害中國試圖對外界建立的開放社會形象,同時也會對整個社會的生產力造成影響,部份歐洲企業甚至提報自己公司因為網路連線能力的受限,導致公司每年因此損失超過2成的收入。

相當的法律風險

在新的監管規定下,目前外界仍然無法確知個人或公司若是使用了未經政府授權的VPN服務是否會受到處罰,或著這些VPN管道是否會直接遭到阻斷,不過根據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去年12月21日發布的一則訊息指出,一位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吳姓民眾被指控透過設立VPN伺服器以及在未經許可下銷售軟體來獲取非法利益,並因此被判處5年半的有期徒刑,以及5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顯示這當中的確存在相當的法律風險。

在本月稍早時,法新社記者在廣州市內看到一間小店鋪的招牌上有用紅色字體寫著VPN,但店內的人員坦承他們已經不再販售相關服務,也不願說明背後的原因,不過就在附近的另外一間店面,裡面則是照常銷售獲得政府核可,由中國電信提供的VPN服務。

當時店內的一位技術人員向記者表示:「對我們來說這一點問題也沒有,我們的客戶大部份都是一些中國與非洲的貿易商人,而他們都想要繼續使用Whatsapp來保持聯繫。」(編按:Whatsapp目前在中國國內仍舊遭到政府的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