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公布促轉會名單 蔡英文與賴清德堅持黃煌雄任主委

轉型正義

行政院今天(3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首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副主委及部分委員提名名單。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促轉會主委提名前監察委員、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擔任,副主委提名現任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轉任。

促轉會盡速成立調查報告撰寫團隊

另外4名委員,分別提名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以及兼任不當黨產委員會委員、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徐國勇表示,還有3位促轉會專任委員提名,因工作單位及公文流程等因素,將等程序完成後儘速公布。

徐國勇指出,促轉會委員成員應具有政治學、歷史學、社會學、法學、心理學、宗教及人權等各專業領域專長,提名人選皆具有相關專業,符合行政院聘任人選的專業標準,有助於促轉會從多面向、多角度推動轉型正義,達成真相追求及社會和解的目標。

徐國勇並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期許指出,轉型正義是蔡英文總統宣示5大政治改革的重要環節,蔡總統已要求促轉會成立後,應於最短時間內組成調查報告撰寫團隊。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均全力落實總統政策,支持促轉會推動業務。

蔡英文:黃煌雄是經過多方徵詢

由於3月27日賴清德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證實促轉會主委將提名黃煌雄,雖是藍綠認為可以接受的人選;但是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研究權威的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無法接受,因而婉拒出任委員,對促轉會丟下一顆震撼彈。

由於黃煌雄對台灣司法認為「沒有問題」、且在監察院彈劾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時投反對票的言行,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揚言反對,屆時立法院的人事資格審查,黃煌雄恐將難逃被詰問的尷尬。

蔡英文今天也在花蓮回應媒體說,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是經過多方徵詢,社會普遍認為是適當的人選。黃煌雄資歷非常深,歷練過很多不同職位,他實事求是,講究真相發掘的精神,社會上有很多人,對他有很好的評價。

「阿扁救命恩人」是黃煌雄的護身符

行政院表示,在威權時代,黃煌雄除研究台灣史,也參與黨外民主運動甚深,其於1981年當選第1屆增額立委;民進黨成立後,出任民進黨立院黨團首任幹事長,之後陸續擔任國大代表、立委、監委。任監委時,對國防事務、健保及不當黨產等議題皆有很深的著墨。再者,「黃煌雄了解台灣史研究發展歷程、熟悉政府事務,與不同政治陣營具有信任關係,亦堅持台灣立場」。

黨政人士認為,由於黃煌雄在前總統陳水扁服刑期間,多次發動調查其獄中及檢討保外就醫規範,並公布陳水扁醫療人權的結案報告,確認病狀嚴重惡化,也成為阿扁能保外就醫的關鍵之一。去年陳水扁以「救命恩人」稱呼黃煌雄,挺扁派對黃煌雄也有高度評價,是他出任促轉會主委,並可能通過國會同意權的外部支持力量。

尤伯祥曾為江國慶及蘇建和等冤案辯護

至於副主委人選張天欽,目前是陸委會副主委,美國杜蘭大學法學博士,律師出身,曾任通訊傳播委員會籌備處兼任法制組長、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行政院指出,張天欽的法學專業有助於促轉會推動司法平反,豐富的行政經驗,可以協助促轉會與其他部會業務來往順利。

委員方面,牧師高天惠牧師是排灣族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行政院期待高天惠將長老教會「做和解的使者」理念帶進促轉會。

律師尤伯祥是民間司改會執委,行政院表示,尤伯祥對法律實務有豐富經驗和深刻見解,長期關心人權議題,富有正義感,是擔任促轉會委員的絕佳人選。尤伯祥曾擔任江國慶遭空軍逼供錯殺冤案,以及蘇建和3死囚犯的義務辯護律師。

許雪姬是活字典,花亦芬專研德國轉型正義

投入台灣史研究超過30年的許雪姬,行政院以「台灣史活字典」予以形容,是台灣研究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指標學者。1991年,許雪姬參與賴澤涵所主持的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近年仍持續主持或參與多項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研究計畫。

曾出版《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的學者花亦芬,除了擔任不當黨產委員會兼任委員,還是「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諮詢會議」委員,行政院指出,花亦芬在近現代德國史與德國轉型正義史有深入研究,是國內提倡轉型正義的代表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