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運!搬新家改風水重新開始 宋楚瑜率親民黨議員參選人亮相

親民黨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31日創黨滿18週年黨慶這天,率領首批縣市議員被提名人對外亮相,現場除了親民黨人,也有一些跨黨派人士到場致意,展現出親民黨跨黨派合作的企圖。宋楚瑜不忘指出親民黨「國家第一、人民至上」的價值,同時也堅持「兩岸一家親、反台獨」的立場;他也強調「橘子沒有變綠,更沒有變爛。」

核心幕僚近年多凋零,黨中央急尋風水新址改運

親民黨近年來人事逐漸凋零,許多長期跟隨宋楚瑜身邊的老戰友都在這幾年一一離世。除了最親密的夫人陳萬水、省府時期的核心幕僚夏龍,還有形同家人的隨扈賈聖行,秘書長秦金生、副秘書長劉文雄也都在近兩年內猝然離世,讓人感嘆人世無常,但黨內同志接連猝逝,也被繪聲繪影的傳聞,是因風水不好所致。

親民黨原本在長安東路的中央黨部,大樓老舊格局動線不佳,位在2樓的黨部還要獨立從側邊樓梯出入,辦公室空間狹小,甚至還傳出是被對面建築形成「壁刀剎」的大凶格局,每逢兔、雞、龍、狗年都會發生大事,許多黨工也都繪聲繪影地說,那裏真的有點「涼」,上班上起來也「沒那麼快樂」,過去還接連傳出有主管中風,接任文宣部主任的議員黃珊珊也曾生病住院,都被指向與黨部風水有關。

拒傳親民黨內為此也深感不安,因此多次傳出黨部急尋新址的消息,現在終於在狗年開春後找到松江路54號的新址搬遷。現在換到這個新的空間,明亮寬敞許多,這次藉著公布議員參選人名單,希望重新開始。也許是同樣有所感觸,宋楚瑜今天也特別點名提到馬傑明、魏志中、吳崑玉等3位都跟隨他長達20、30年的老部屬,讚揚他們堅持理念,不為個人私利著想。

與各黨人士跨黨派合作,尋求極大利益

到場來賓除了立院黨團成員李鴻鈞、陳怡潔、周陳秀霞以外,還有前立委黃義交、李桐豪、媒體人康仁俊等也都到場,因為批評國民黨被開除黨籍的議員李慶元也是在座貴賓,未來在選舉中可望獲得親民黨的支持。以及將以無黨籍參選基隆市仁愛區議員的童子瑋,他是具有閣揆賴清德舅舅身分的基隆慶安宮主委童永之孫,也將獲親民黨跨黨派支持。

正在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縣長的金門縣議員陳玉珍也出席致意。據了解,親民黨在金門也將與陳合作,支持參選縣長或議員。

親民黨公布第一波提名名單20人,現任7名議員包括台北市中山大同區市議員林國成、港湖區黃珊珊,在基隆市擁有黨團的中正區議員徐莉莉、七堵區議員楊秀玉、安樂區議員莊錦田,還有宜蘭縣大同鄉議員陳傑麟、台中市平地原住民議員洪金福。另外在13名新人中也不乏具有從政經歷,包括前新營市長李宗智、前台南市議員李錦泉,以及現任桃園市桃園區中信里里長林國政。

立場相近,年底與柯文哲合作空間大

宋楚瑜也提到親民黨支持「兩岸一家親」、反台獨的立場,強調橘子從來沒有變綠,更不可能變爛,親民黨將以「國家第一、人民至上」的價值,理性中道問政,追求人民最大的利益。

宋楚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關係不差,在柯文哲最受矚目的兩岸立場上,同樣都講「兩岸一家親」,現在要爭取連任的柯文哲屬於強勢,外界好奇親民黨是否會與柯合作布局,爭取跨黨派的極大利益。宋楚瑜則表示各黨都未提名完成,沒必要急著表態支持對象。

親民黨人士透露,其實宋楚瑜每一兩個月都不定時會和柯文哲見面,雙方關係確實不錯,未來也不會排除合作空間,不過現在民進黨與柯的關係、國民黨的人選還不確定,不可能急著表態挺哪一邊,就算要合作,也還有得談,要先看對方的意向,不可能自己先貼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