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旗下樺漢擬入股帆宣 補上郭台銘智慧工廠一塊拼圖

企業動態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電腦大廠樺漢30日股票停止交易,引起外界揣測,當日晚間原因出爐,宣佈將以每股59元公開市場收購設備廠帆宣股權,目標收購51.12%股權、最多投資53.4億元完成公開收購案。帆宣方面則公告,將儘速召開董事會針對收購案進行審議,公司說明,雙方過去已有業務合作,不排斥進一步合作。不過這句話也解釋,這宗收購案,就算帆宣還要先「走過」董事會這關,但雙方已經「默契十足」。

董座海外跑客戶越洋電話開另類記者會

千呼萬喚,樺漢宣佈股票暫停交易後,引起市場眾多猜測,但如預期為一樁收購案,只不過重大訊息召開選在晚間進行,加上上市櫃公司並未有其他公司也同時宣佈股價停牌,一度讓外界猜想是收購海外公司。

有趣的是,樺漢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財務長曹錫仲隻身前往,董事長朱復銓反倒在訊息正式揭露後,透過越洋電話直接與在場媒體交談,「不好意思,沒有辦法親自做說明,我現在還在海外想辦法弄一些更明顯,未來成長的重要訂單,法說會時會再跟大家說明未來發展策略」,對於未能親自出席,他多次表達歉意。

收購案的理由,朱復銓說,「這是很重要的發展方向」,中國製造企業不管在民生、能源、3C各行各業都有工廠,樺漢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協助這些工廠架構智能智慧工廠,會決定這樣的投資,就是考量讓樺漢可以提升到整廠輸出,如物聯網、能源管理、工廠環保等等系統都要從工業電腦完成架構到整廠輸出,因此是樺漢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但是否會與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FII)會深度結合,朱復銓以越洋電話不方便詳述細節尚為由,未多說明。

帆宣營運穩健為何願意策略合作?

這次樺漢以溢價2成幅度宣佈擬收購帆宣,樺漢31日股價恢復交易,盤中大漲逾4%,重見500元價位;帆宣更如預期跳空鎖漲停,盤中委買高掛超過70萬張,且或許帆宣去年財報繳出獲利創新高成績,今年2月以來股價已經呈現45度角仰攻,短線漲幅逾3成。

這宗公開收購案沒有訂出時間表,據傳,帆宣是近日才收到公開收購通知,不過,曹錫仲表示,決議收購前,已跟帆宣高層做過「溝通」,但業界也猜測,帆宣過去年營收、獲利逐年成長,今年手中訂單能見度也高,穩健經營不是問題,但為何要與鴻海集團深化合作,據透露,可能也與二代接班未如預期順利有關,透過引進樺漢入股,也算是把公司未來經營交給另類「專業」經理人,大股東樂做純投資者。

郭董智慧製造藍圖樺漢併購拼湊

樺漢打算入股帆宣,從產業佈局角度來看,帆宣過去在半導體、LCD面板等等建廠廠務設備經驗豐富,如台積電廠房設施系統等不少都出自帆宣之手,吃下帆宣也等於鴻海集團將過去比較擅長的組裝製造廠務,擴大到科技業上游更具技術價值的蓋廠能力,這或許與郭董在廣州、美國威州大規模投資新世代面板廠有關。

其次,郭董讓FII在中國A股上市,為的也是看好工業互聯網將翻轉傳統製造業模式,尤其工業4.0時代,AI、大數據、物聯網的應用融合,單純優化工業電腦軟硬體,只能做好「自動化」程度,卻不能滿足新世代智慧工廠的整廠建置型態,簡單來說,業界認為,投資帆宣等於嫁接建構智能工廠的一條龍能力,對鴻海、樺漢、帆宣是三贏的策略。

樺漢2011年因鴻海正式接管浮上產業鏈的台面上,過去7年來除入股的瑞祺電即將掛牌,也收購自動資料收集器產品技術的沅聖科技,2016年買下德國Kontron更是一鳴驚人,也因而與競爭策略不同的同業研華拉遠距離,成為工業電腦一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