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個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答案是區塊鏈!

區塊鏈

隨著比特幣衝上1枚1萬美元又隨即暴跌,暴起暴落的價格增添戲劇性,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就是從去年以來市場上最火紅的關鍵字。面對這個快速竄起的新興科技,台灣第一個國際級區塊鏈嘉年華Blockcity 31日正式展開,第一個主題就帶來「區塊鏈如何拯救世界?」

不用掏出新台幣了,用加密貨幣來買票

有趣的是,兩天活動不僅完全聚焦在區塊鏈上,連論壇都透過智能合約來售票,在台灣可說是創舉,有興趣參加的民眾可以用乙太幣來購票,把乙太幣寄到特定地址之後,參加者就會獲得一顆專屬的代幣,也就是做為門票通行證使用,活動結束之後,這顆代幣就會被銷毀。

談到區塊鏈,在台灣不少人可能只會把它和加密貨幣、數位貨幣或金融產業做連結,不過現在身為數位行銷資深顧問的奧地利前駐台商務副代表的Martin Hiesboeck表示,其實目前世界上有數以百計的應用項目,很難用短短的時間來說完,舉凡環境保護、能源、資源回收都可以運用區塊鏈技術來「讓世界變得更好」。

區塊鏈技術如何「讓世界變得更好」?

舉例來說,以後每個人到資源回收站丟垃圾時,都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來識別,根據回收的物品直接給予回饋到每個人的電子錢包裡面,如此一來就能鼓勵大家做資源回收,而區塊鏈的特性也能讓回收品的數量、行蹤、回收成本和利潤更透明化的掌握。

如果說台灣做資源回收已經是世界榜上有名的國家,那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應用與這個世界有關?目前被討論最被熱烈的還有慈善領域,過去公益單位不時就會被批評資金流向不明確、民眾的捐款不清楚到底被用在哪裡了,甚至假藉公益名義消費民眾愛心的事情也時有所聞。

如果能透過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把民眾每一筆捐款分散式記錄下來,還能將錢傳給原先設定好的對象,也就是真正有需要幫助的人、機構,捐款人有監管善款流向的權力,最後捐款人對慈善機構的信任能會有所提升,甚至未來也可以不必再經過任何一個中間單位來處理。

這個概念套用在政府的發展計畫也一樣,在效率不彰的問題仍然很普遍的情況下,曾在政府部門工作很久的Martin開玩笑地說「千萬不要相信政府」,而區塊鏈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用在任何法律的契約上頭,可以預見的結合還有智慧城市構想的實踐。

不過,Martin指出,區塊鏈的發展仍然有三大問題需要克服,第一個是「區塊鏈真得像我們認為的一樣,不會被駭客攻擊嗎?」而目前的答案恐怕如資安專家所說的「沒有任何東西不會被駭。」第二個疑問是「我們真得希望所有事情都這麼透明化嗎?」至於最後一個需要克服的障礙則是「政府是否願意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