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有意思 假期快來體驗虛擬實境VR新應用

科技趨勢

虛擬實境VR正當紅,為響應文化總會「城南有意思」活動,經濟部技術處結合工研院、資策會參與,展出貼近生活的新科技,將於4月1日~8日在台北市孫運璿紀念館舉辦,「金犬旺來,科基有意思」活動,適合民眾在春假期間親子共遊,體驗虛擬實境,享受上山下海的樂趣。

此次經濟部一共展出13項技術,包括VR遊戲、消毒水製造機、隨身空氣清淨機、居家語音助理、遠距車用抬頭顯示器等等,讓民眾可以走入客廳、廚房、臥室、車庫等,感受科專成果帶給人們便利生活。

新科技結合生活,讓生活貼近科技

一、虛擬實境VR創新應用:此次展出的VR是結合旅遊和觀光的題材,設計出三款應用遊戲,例如:「綠島虛擬魔法書」,透過VR眼鏡來探索綠島,重現綠島風光,並結合手中搖控器與虛擬世界物體互動。「極限競技王」則是讓民眾摸擬體驗攀岩動作,「下龍灣迷航」則是讓民眾手持船槳,體驗悠遊下龍灣的風光。相關技術已轉台東博物館、菲律賓觀光局及劍湖山世界。

二、安全生活科技應用:這次展出7項結合生活安全的科技,像是智慧道路安全系統、隨身空氣清淨機、光譜農藥檢測器、純水殺菌器、氣體感應器、智慧感知衣、智慧睡眠床及智能LED平板燈。在在讓這些科技與生活做連結,讓民眾透過這些科技而使生活更加安全。

智慧睡眠床可即時監控睡眠者的資訊,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攝影/王明鈞)

三、便利生活科技應用:智慧管家和車用抬頭顯示器的部份,像TOMATO智能管家,透過它可以結合IoT平台,進而控制或者執行相關應用程式。例如:告知今日行程、天氣、開啟相關電器設施等等。車用抬頭顯示器則是利用雷射微投影,來遠距懸空投影,而且可以同步顯示三種行車資訊,且畫質清晰,有效降低看儀表格而造成分心,讓行車更安全。

車用抬頭顯示器則是利用雷射微投影,來遠距懸空投影,而且可以同步顯示三種行車資訊。(攝影/王明鈞)

四、智慧生活科技應用:LED傳輸及體感辯識應用部份,原來使用LED燈光也可以用來傳輸資料,Phosphor LED利用光通訊系統,可以提供40Mbps的傳輸速度,而且可達3公尺長,適合醫院、機場等場域,未來還可結合室內外照明、戶外通訊等應用。體感辯識則是用用骨骼肌的收縮震動訊號(Mechanomyography,MMG)來結合控制軟體,達到與VR/AR結合。讓這技術突破手持控制器的限制,直接用手勢操控遊戲,或者對居運動進行肌力、爆發力、活動量與疲勞分析。

體感辯識器與VR/AR結合。讓這技術突破手持控制器的限制,直接用手勢操控遊戲。(攝影/王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