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只做一任」!辜寬敏說法再度撩撥小英、賴神互信感

政治

蔡總統執政即將滿兩年,民調始終停滯不前,最近有民調更顯示她的支持度只剩下兩成,今天在一場座談會後,獨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忍不住又再度提起,請蔡總統「只做一任」的說法,辜寬敏甚至說,現在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是最適當的一個人。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舉辦「318的未竟之業:蔡政府的期中會診」座談,檢視蔡政府執政兩年多來的成績,乘著318學運而起的民進黨政府,首次全面執政,在立法院過半數的民進黨,不再是「跛腳」狀態,民意期待蔡政府能帶領台灣走向更成熟的民主社會,甚至在國際上突破中共打壓,然而兩年來民調不斷下滑,諸多改革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等等,惹來許多爭議,甚至年輕人都在調侃:「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去哪了?」究竟蔡英文執政兩年多以來,出了哪些問題呢?

辜寬敏:蔡英文做一任就好,給賴清德接

辜寬敏與妻子王美琇共前來與會,夫妻一起坐在台下最前排,全程默默聆聽。

會後他對蔡英文期中會診發表心得。他表示,蔡英文上任時提出幾個改革,像是司法改革、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等,以前的總統,沒有一個人敢提這些問題,所以很替她引以為傲。但是他話鋒一轉接著又說,蔡執政近兩年來,支持者對民進黨非常不滿,因為改革的速度太慢了。

「現在蔡支持度只剩下20%,賴清德變40%,怎麼會這樣?蔡英文要加速實現跟人民的約定。」辜寬敏說。針對蔡英文連任問題,辜寬敏認為,還是希望蔡只做一任,完成自己提出的改革政策就好,雖然只有4年,但下來之後人家還是會懷念她,這才是人生的價值。

至於如果蔡英文只做一任,那民進黨接下來還有誰能出來?辜寬敏表示,賴清德還是最適當的一個人。

蔡英文對外得硬起來

今日座談邀請來六位深耕台灣多年的學者,包括倫敦大學亞非經濟學博士吳啟禎、台灣公民智庫林敏聰教授、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宋承恩、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林佳和、台經院研究員高仁山主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

主持人林秀幸開場時便直指:「蔡政府在國際上的互動是不及格的。」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中共在國際上打壓台灣主權獨立越趨嚴峻,像是李明哲事件、M503航班事件等,這些事件上似乎看不到蔡政府的應對之道,甚至態度也被支持者質疑模糊不清。

宋承恩表示,台灣主權獨立是事實,一直以來都是兩個國家,但是台灣軟軟的態度,現在卻搞到全球都相信這場(一個中國)大騙局。」宋承恩認為,蔡英文身為主政者當然有其風險考量,無法像在野黨時期般輕鬆喊話,但是在某些方面,像是李明哲事件,就可以硬起來,讓世界知道台灣並不支持中國這種做法。

藍綠在經濟路線沒兩樣

尤其近日中國惠台31項政策更凸顯台灣經濟太倚賴,中國將把台灣人才跟資金大舉掏空的急迫性問題。吳啟禎認為,解決台灣低薪窘境才是解方,他指出,蔡英文上任後GDP的平均年成長率下降、薪資占比也持續下降,勞工得不到應有的果實。他認為蔡英文政府的扭轉關鍵在於:提高薪資水準,但薪資並非單純只有市場因素所決定的,「政府要好好扶植在地經濟,鼓勵返鄉創業的年輕人,讓年輕人看到不同的希望與可能。」

「民進黨跟國民黨在經濟路線上是一模一樣的。」林敏聰犀利地點出民進黨政府本質上的問題。讓年輕人失望的是蔡政府也喊出同樣「拚經濟」的口號,背後思維一樣是利用壓榨勞工、犧牲環境來成就經濟發展,他舉丹麥的風能計畫、德國離岸風電計畫,認為這些國家因為政府推動,並認同綠能價值,並投注長時間的基礎研究,才有今天的樣貌。

「年輕人的聲音會給出答案」

蔡政府執政兩年多以來,在經濟方面的政策似乎違背當初支持者的聲音,也成為其執政盲點。「年輕人的聲音會給出答案。」學者高仁山提出建言,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他分享自己去國外參與會議的心得,「國外都把年輕人當寶。」他以日本為例,為鼓勵年輕人返鄉就業,已經設立地方創生法,去保護支持這些年輕創業者,反觀台灣似乎目前只有口號,「希望能多用同理心幫年輕人想想。」

另外,高仁山也提到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台灣不要孤戀一枝花(指中國市場)。」中國一直以來對台灣不懷好意,近日祭出惠台31項政策,並且加緊封殺其他國際上的機會,「目的就是讓台灣只有惠台31項政策可以走。」高仁山認為,新南向要以人為本,要經營市場的話一定要先了解他們的想法,要與東南亞國家平起平坐,不能落入大中華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