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到之處綠營民代跟緊緊 柯文哲的成功就是民進黨的失敗?

政治議題

台北市長選戰開打,藍綠白紅各種勢力皆蠢蠢欲動。

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尋求連任的道路上,殺出了藍綠兩派人馬,面對一大群候選人,政績以及年輕選票是柯文哲的寶器。對綠營來說,夾著白色力量崛起的柯文哲,如同芒刺在背一根,恐成為民進黨下屆總統大選的變數。加上近日一直傳出民進黨中央可能會再次禮讓柯文哲的消息,讓候選人前副總統呂秀蓮怒批:「黨中央一天到尾『唱衰』民進黨。」

辜寬敏:敢出賣台灣的就是柯文哲

柯文哲近日對陳抗團體動作頻頻,拆公投盟帳蓬後,又向西門町台獨旗隊開刀,八百壯士與原民團體也無一倖免,導致獨派不滿。

昨日出席台灣教授協會論壇的前總統府資政、獨派大老辜寬敏先生,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看法,他用台語說道:「選舉時,他有來拜訪我,我說你大好大壞!」辜寬敏一邊皺著眉頭,手比著臉蛋說:「這個人性格、面相就是(不好)。我現在覺得社會有在批評他啊!他負面的(消息)一直出來,好的都看不到欸!」

最後辜寬敏說:「敢出賣台灣的就是他啦,沒有別人。」獨派人士、深綠選民最抨擊柯文哲的地方就是他的「台灣價值」不明,直指去年雙城論壇時,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論述,被綠營支持者視為背叛的證據。

基層罵,但綠民代「身體很誠實」都跟著柯

候選人呂秀蓮日前認為黨中央現在瀰漫一股「投降主義」的言論,「想當年,如果不是我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指桃園縣、南投縣、台北縣勝選),中央黨部輪得到你做秘書長嗎?」直接點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不會帶兵到現在連仗都不能打。呂秀蓮先前曾指出柯文哲將敬老津貼砍掉,讓老人福利被犧牲,並表示自己上任後一定恢復這筆經費,讓當時在一旁聆聽的里長們紛紛舉手叫好。

雖然獨派罵著柯文哲,但是前幾天柯文哲到台中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結果綠營議員參選人,幾乎是柯走到哪裡就跟到哪裡,全程黏著柯文哲。昨天柯文哲到北投,綠營立委吳思瑤、議員何志偉、王威中也都到場;目前擔任民進黨中執委的吳思瑤,更是全程亦步亦趨跟著柯,顯然柯的高人氣還是讓想參選的綠營議員們離不開他。

關鍵的「年輕」柯粉

柯文哲面對藍綠派出的大批候選人,直呼「抹黑戰」開始。除了藍綠陣營人士以外,柯文哲的前幕僚們也紛紛出來爆料,包括前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前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前競選辦公室主任蕭亞譚,從市府內親信蔡壁如問題、競選政治獻金不明疑雲等,對此柯文哲大方地表示:「歡迎大家來爆料,我是最經得起考驗的。」面對藍綠抹黑戰,柯文哲呼籲一起來對簿公堂。

面對擁有大批年輕支持者、善於網路行銷的柯文哲團隊,藍綠陣營的候選人將如何吸引這些選票將成為關鍵。對此,呂秀蓮表示自己也會使用網路直播,並且「歡迎年輕人隨時去她的競選辦公室坐坐」。

年輕人是未來國家的棟樑,當然也是一個政黨存續的關鍵,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直白地說道:「今天為什麼會有柯p現象?那就是因為民進黨沒做好嘛。」她認為,這麼多年輕人會變成柯粉,是因為他們要求的是熱力,而民進黨沒辦法回應這需求,「所以力量導向對政治蠻力的嚮往,覺得柯p好像很有魄力的樣子。」並認為民進黨應該看到人民對於參政的需求,什麼時候該有決斷力、什麼時候要擴大參與都很重要,「所以柯p的成功就是民進黨的失敗。」

綠營擔心柯文哲會成為未來總統大選時的憂患,在這場台北市長選舉就先佈下種種策略,然而面對擁有大批支持者的柯文哲,尤其是年輕選民,藍綠這場仗都得小心別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