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選情》高雄市:維持過半機會高 但擴大領先優勢有限

高雄選舉

高雄市長陳菊即將北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沒有花媽的議員選舉,民進黨能否依然維持議會過半席次?有報導指稱,前總統陳水扁去年底與友人分析地方選情時說,若中央執政不力,有7個縣市恐怕會「綠地變藍天」;雖然他也預估市長選舉民進黨會贏,但總票數一定掉,議員還可能掉5席。

提名38席已達選票臨界點

或許是預料到年底主要的輔選大將不再有菊姐,民進黨所提名的38席(含平地原住民參選人俄鄧.殷艾Eteng.Ingay),比上屆少了1席,應該不是保守提名,而是在票源有限下,現階段很難再爭取更多席次,畢竟高額提名造成的高額落選,得不償失,且泛綠的台聯黨、時代力量、基進黨等都已會派人參選,實際上已達選票臨界點。

民進黨在3月下旬進行議員黨內初選,6個選區經過廝殺後,名單皆已出爐。分別是鳳山區張漢忠、蘇炎城、陳慧文、林智鴻、劉世賢;三民區康裕成、何權峰、洪平朗、鄭孟洳;左楠區李柏毅、張豐藤、黃文志、李雅慧;前鎮小港區陳信瑜、鄭光峰、林宛蓉、陳致中、許乃文;大寮林園區蔡昌達、韓賜村、李雨庭;苓雅新興區郭建盟、周玲妏、黃文益。

民進黨在2014年選舉,才拿下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首次議會過半席次,當然市長陳菊功不可沒,她當年力推由市府幕僚群組成的「六小福」參戰,全員當選,雖然擠掉幾位現任議員,但總席次達標,不再受制於藍營,這可歸功國民黨前議長許崑源曾刺激的一句話,「有本事多選幾席」。

旗山、岡山、路竹、仁武都是綠營票倉

高雄市議會共66席,過半需要有穩定的34席以上,民進黨提名38席,照理講,要落選4席以上的機會並不算高。

在旗山美濃區應選3席,林富寶、鍾盛有將尋求連任,鍾盛有本屆以無黨籍當選,之後重返民進黨,他與林富寶過去屬黑派余家班,現在被視為泛菊系。

路竹湖內區應選3席,民進黨也提名2席,已達選票飽和點,議員張文瑞因此不再尋求連任,由老將陳明澤與新人黃明太角逐,前者地盤在海線湖內,後者則是山線路竹。

岡山橋頭區應選5席,民進黨提名3席,菊系高閔琳、邁派陳政聞將再參選連任,現任議員翁瑞珠交棒給女兒黃秋媖,其隸屬黑派余家班,市長初選時支持陳其邁。

仁武鳥松區也是綠營票倉,應選5席提名4席,提名率8成為全市之冠,菊系張勝富、邱俊憲,邁派林芳如都要尋求連任,沈英章不再參選,與陳其邁友好的江瑞鴻則披掛上陣。

初選落敗的吳銘賜、蕭永達動向左右選情

鼓山、旗津、鹽埕區這次未經初選,現任議員李喬如、簡煥宗繼續爭取連任,兩人都屬菊系,本屆民進黨曾嘗試多提1席,但未能成功,顯示選票擴張有限。

三民也是綠軍堡壘,本屆提名5人外加台聯1人,結果當選4席,這次確實保守提名,就是要確保4人都當選,外加與陳菊、陳其邁都友好的台聯黨黃淑美,就能取得絕對優勢。

在前鎮小港及苓雅新興區,民進黨正常配票下,應能讓所提的5席與3席都上,然而初選落敗的吳銘賜、蕭永達是否以無黨或他黨參選,分食選票,是最大的隱憂,這就要看陳菊與陳其邁的協調功力了。

大寮林園要看林岱樺選票能否轉移

比較令民進黨憂心的,可能是鳳山區與大寮林園。鳳山應選8席,民進黨本屆拿下4席,僅與泛藍打平,下屆提名5席與本屆相同,將再一次測試選票是不是有所成長,否則在此票倉將不會佔到上風。

大寮林園區應選4席,民進黨提名3席,也是與本屆相同,但李雨庭以女性保障擠下自家人韓賜村。事實上,在民進黨氣勢最弱的2008年,陳啟昱雖然在立委選戰獲勝,但是在大寮林園的得票師落後給國民黨吳光訓;之後林岱樺接手,把得票率從4成,一路拉抬到2012年的6成、2016年的7成以上,換句話說,能否3席議員全上,要看民進黨能否團結、林岱樺的輔選成效是否直達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