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將宣布參選 但他的困難恐怕更多了?

高雄選舉

受到藍營支持者期待參選高雄市長,卻臨時取消表態記者會,又突發到台北登記參選北市長的高雄黨部主委韓國瑜,將在4月9日正式宣布參選高雄市長。據了解,韓國瑜已將記者會通知發給各議員與參選人,還提醒他們「製作手板,帶好標語」,當天要一起到現場喊口號助陣。

韓國瑜在3月7日當天宣布延遲是否表態參選的記者會,又在16日北上登記參選台北市長初選後,又迅速撤回,在黨內掀起很大波瀾,雖然他強調這是為了讓黨中央注意,正視地方需要資源的困境,但身為高雄市黨部主委卻突然登記參選台北市長,事後又自承自己尚未將戶籍遷往高雄,相關事件被聯想在一起,已引起支持者與地方人士的不解與不滿,認為韓可能根本無心參選。

之前反覆舉動,挫傷支持者與吳敦義信任

不可否認,韓國瑜的不可測舉動已經為他帶來信心危機,現在要再回鍋宣布參選高雄市長,連曾任吳敦義高雄市政府機要秘書的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都在臉書上批評韓,根本是讓高雄人失望的舉動。

黨主席吳敦義也在言語間透露,自己確實是在某種「期待」之下,邀韓國瑜擔任黨部主委。但吳後來的說法卻轉向保守,他表示要看韓過去的努力,以及社會的接受度,才有其他可能的考慮,似乎對韓的信任也打了折扣。

韓國瑜要在高雄參選,確實是一個困難的決定,韓的友人分析,過去韓的人脈都在北部,韓國瑜在台北農產總經理任內的績效與利潤都有卓著上升,憑著這些成績和過去的經歷與資產,韓國瑜最好的打算應該是留在台北市參選,如果在高雄參選市長失利,又無法在當地扎根經營,未來政治前途恐怕也會報銷。

地方人士分析,韓國瑜回到政壇後的第一步,卻是到高雄重新開始,在沒有地緣關係,人生地不熟的高雄,要全權負責整個高雄黨部每月1、200萬元的開銷,在民進黨大本營的高雄企業也不願押寶捐款,韓國瑜必定感到寸步難行,負擔沉重,加上據傳韓國瑜與妻子李所創辦的雙語中小學,也遭到民進黨政府的查稅、勞檢等各種「打壓」手段,使得韓國瑜的參選更受到家人的反對,讓他考慮再三。

從政資歷深,留在台北發展空間比較大

韓國瑜的從政資歷很深,連前總統陳水扁都與他同期擔任立委,只是後來因為不分區未在安全名單而連任失利,從此淡出政壇達30年。據韓國瑜的友人形容,他是「充滿自信且自負」的性格,畢竟他是在30多歲的年紀就當上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書記長,在當時是少數可和民進黨對幹的立委。

韓國瑜自己也曾說,當時他每天都要和另外兩黨的主導者柯建銘和郁慕明,在立法院外的蜜蜂咖啡吃早餐,「喬好當天的事」,是何等意氣風發。

太聰明反誤大事?

事實上,吳敦義在當選黨主席的隔日,就是安排拜訪兩位落選的競爭者韓國瑜與潘維剛,而韓國瑜又是吳敦義第一個拜訪的,據了解吳敦義本人也很賞識韓國瑜直率敢言的性格與作風,也因為基層的反應不錯,加上幕僚和友人的建議,因此決定指派韓國瑜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

親近吳敦義的人士說,可能因為是和吳敦義的「蜜月期」使然,韓國瑜沒有思索太多就爽快的答應,當初雖然也在口頭上說,先到高雄跑半年再看看情況,但畢竟他在高雄沒有地緣關係,「試營運」半年後發現真的面臨困境,而持家困難的吳敦義也不願再提供資源資助,才發生現在的情況。

高雄地方人士分析,韓國瑜在不可預測的喧騰過後,支持度必然有所下滑,加上他素來與同樣參選的陳宜民不對盤,這半年在地方上也未太認真經營,未來如果不選,可能也很難繼續再擔任負責輔選任務的主委,再加上地方對他確實有所期待,因此再度回來宣布參選可能才是他最好的退路。

民調下滑不可免,未來整合地方成挑戰

據了解,韓國瑜在登記參選北市長事件後,也回到地方已與包括資深議員、前議長許崑源在內的數位大老深談並取得支持,未來將合作衝刺市長與議員選戰,基本穩定軍心。而韓國瑜在此後也開始密集連續接受多家網路直播與電視專訪,並接連幾天開始在個人臉書帳號上下預算買廣告,推廣自己專訪內容,政壇判斷這是韓國瑜準備起跑參選的訊號。

另外,同樣早就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的藍委陳宜民方面,已從3月底開始陸續簽約掛上看板,甚至也買好高雄港都電台的廣告播送時段,以及公車行動廣告,顯示已有「參選到底」的決心。

只是地方人士也擔心,韓國瑜現在民調一定跌落不少,雖然即使韓國瑜還是具有全國性知名度,在藍營參選人的民調上可能還是較具優勢,但就算未來順利提名,民進黨也一定會拿這次的風波來做文章,而對於議員的選情,不管是製作合照看板,還是無法及早起跑和市長候選人共同打團體戰營造氣勢,在一直缺乏母雞帶領的情況下,未來韓國瑜要如何在藍營內部整合地方政治勢力,解決自己的信任危機,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