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變盤往上或往下? 長假前台股投資停看聽

台股

美中貿易戰混沌未明,台股加權指數也陷入盤整,雖然上週美股重挫而台股相對抗跌,不過這星期僅兩個交易日就要面臨清明春節連假,加上國際市場變數多,清明變盤到底是會往上還是往下?恐怕連假過後會比較明朗。

融券回補讓台股相對強勢

上星期台股表現強勢,相對於美股強勢,短期台股的強勢,可能是因為股東會開會前的融券回補因而出現軋空,或是政府四大基金以及壽險公司逢低投資、或是殖利率較高的保護,使得近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表現較具支撐。

不過,宏遠投顧副總陳冠升提醒,近期高階手機需求疲弱,取而代之的是中低階高CP值的手機興起,這使得最近聯發科表現較佳、不過比特幣價格大跌跌破7000美元、電動車因自駕車撞死人,Nvidia宣布暫時停止自動駕駛的研發以及Tesla財務疑問而被降評為垃圾債券,這些變數都應該多留意,尤其Tesla大跌已經讓相關概念股包含和大、貿聯-KY、康普、美琪瑪股價大跌。

至於其他傳產股是否能夠在第二季銜接上來,陳冠升認為,除了要看景氣能否往上之外,也要看電子類股是否轉弱而把資金轉移到傳產股,以及還要觀察台幣對美元的走勢,因為外銷類股的股本小,台幣對美元升貶值的效益影響最高,獲利影響大。 

貿易戰不定期干擾 操作趁勢汰弱留強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在經濟數據支撐,風險情緒降低,加上過去幾個交易日,承壓的科技類股醞釀了跌深反彈的力道下,促使美股週四(3/29)反彈勁揚,台股後市由於季底作帳及融券強制回補皆靠近尾聲, 加上清明連假期國際股市不確定風險因素,法人動作保守,在歐美股市扭轉短期弱勢前,台股雖相對強勢,但不易脫離區間整理格局,操作趁勢汰弱留強。

林佳興指出,中美貿易戰雖趨緩、美股短線跌深反彈,但中期整理未變,上市櫃公司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陸續公布,高殖利率題材具優勢。後續股市觀察指標留意VIX指數、比特幣報價、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中長期觀察美國預計2018年資產縮表4,200億元,搭配2018年預計升息3~4次,歐元區QE是否在九月停止,將對資金面有所影響。

  林佳興分析,產業方面,電子股可留意車用半導體,高速傳輸、伺服器供應鏈,3D sensing;金融股留意美元升息的壽險股;電機機械類股可留意主動安全供應商、產業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