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死亡幽谷 林榮錦的生技工業銀行策略成敗一線間

企業經營

「轉投資的死亡幽谷已經過去」,暫時揮別官司干擾的晟德董事長林榮錦在日前法說會上宣布,10年前經營策略定位為生技工業銀行的成績單。隨著轉投資陸續開花結果,手中20家投資企業,已有8家公司成功上市櫃或登錄興櫃。

晟德去年每股獲利0.79元,股利政策除每股擬配發0.5元股票股利外,也決定配發0.5元現金股利,是公司成立以來配發現金股利首例,等於向投資人宣示公司手中現金足以因應未來成長需求,效法科技業郭董鴻海艦隊模式,林榮錦強調,未來將規劃透過併購或里程碑價值,釋出部分股權的方式把規模做大,並在3年內以2-3家的速度在中美台港等地掛牌上市。

10年轉型轉投資潛在價值增百億

「我實戰經驗多,如果有更多人想要創業或是想要新藥開發,很樂意去投資他們,生技工業銀行就是要做這個。」林榮錦法說上依舊自信過去自己的經營策略。晟德過去算是綜合藥廠,因產品並未具經濟規模與特殊性,營運並不穩定,不過,1998年林榮錦團隊進駐後,啟動第一波轉型,花費10年期間將公司定位在水劑為主特色藥廠,2008年並啟動第二波轉型,鎖定生技投資工業銀行概念,成立玉晟創投佈局兩岸健康相關產業。

盤點過去10年成績單,晟德揭露,集團持股超過2成的轉投資興/上櫃公司帳面上投資金額為69億元,從資產負債角度,雖市值並不會反映在股東權益與損益上,但估算到今年3月20日總市值已達169億元,等於潛在資產增加百億元。另外,晟德陸續處分智擎、中美冠科及M-Venture持股,至2017年投資報酬倍數成長,投資獲利近25億元。而財務投資型公司如中生醫藥、雅祥生醫及天使投資輪的安盛生科都將陸續進入收割期。

小金雞鎖定差異化與創新,加速中美台港上市

「尚未被滿足、技術平台夠好,或價值夠高的,其實國際公司很快會進來,如果做的只是為了做臨床、為了研發而研發,市場價值不高的話,國際公司一般不會太早進來。」林榮錦說。

他強調,架構生技工業銀行投資,是以「差異化市場定位」及「創新商業模式」,為扶持人才實現創業夢想,投資策略鎖定於早期的開發案,轉投資領域包含細胞治療、 小分子新藥開發、蛋白質及抗體藥物開發公司、創新藥物開發技術平台、高階醫材、保健品及農業生技及產業基金等。

對於推行生技工業銀行理念進入收割期,與現在產業扶植小金雞走向資本市場風潮,林榮錦強調,未來不排除透過併購或里程碑價值釋出部分股權的方式把規模做大,並希望3年以2-3家的速度在中美台港等地掛牌上市。

東洋狀告成功案例也蒙塵

3月初晟德轉投資的醫材廠益安宣布重大訊息,旗下研發的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IVC-01,與日本最大的醫材廠Terumo簽訂國內醫材廠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授權合約,最高價值折合新台幣15億元,是晟德推動生技工業銀行概念下的成功案例之一。

但也有如2008 年把東洋轉型到特殊困難學名藥的策略,而後卻被前東家指控背信告上法院,一審被判10年重罪,如今仍在上訴中,不但重創外界稱之「生技界艾科卡」的林榮錦生技工業銀行策略,也讓低迷的生技產業再度蒙上陰影。

近來生技業接連傳出好消息,除益安的授權案,與中裕愛滋新藥拿到美國FDA的上市核准,回到凡間的生技股似乎有起死回生的跡象,又要馬而跑,不可能讓馬而不吃草,生技業的高風險特性,與電子科技產業的發展過程不同,投資人的評價,就像林榮錦的經驗正與反就在一線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