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無疆界!Minerva全球移地教學體驗 首屆菁英明年來台

教育議題

標榜無校園的美國Minerva Schools, 學習環境遍布全球七大城市,學生在第二年開始走向世界。學校希望培育出有能力、有思想的領袖人才和有責任感的全球市民。

全球矚目的無校園大學「Minerva Schools at KGI」100多名大四生將於明年1月1日抵達台北,融入當地生活,完成畢業前在七個不同城市生活的大學體驗。

顛覆傳統大學教育,強調參與式主動學習

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市中心的Minerva顛覆傳統大學教育,41歲的創辦人尼爾森(Ben Nelson)認為,高等學府的教學方式百年不變,早已和社會脫節,不符合時代需求。Minerva 要培養有能力、有思想的領袖人才和有責任感的全球市民。

尼爾森表示,一位老師面對數百位學生的單向授課方式太被動。Minerva讓學生透過網路平台主動學習,培養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面對職場不同需求。

Minerva學習環境遍布全球七大城市,學生在第二年開始走向世界,前往不同國家體驗當地文化。除了充滿挑戰的課程,更要走進社會,參與當地實習或暑期工作的機會。

目前居住在台北的亞洲區執行總監羅凱(Kenn Ross)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該校提供線上「主動學習平台」(Active Learning Forum),透過視訊互動教學。上課時教授與學生腦力激盪,隨時分享個人觀點,同學間相互探討思維邏輯與合理性,教授會隨時點名,學生必須集中精神才跟得上節奏。

取名Minerva是否有特殊意義?羅凱解釋,Minerva是希臘智慧女神,以此命名就是希望創新的教學方式能啟發學生智慧。羅凱會中文,他認為中文翻譯「米諾瓦」並不貼切,還是希望以英文Minerva為官方名稱。

舊金山總部的辦公室只有一層樓,由於沒有校園,學生可以在任何有網路的地方上課。學生第一年住在舊金山宿舍,第二年開始將分別在柏林、海德拉巴(印度)、倫敦、布宜諾斯艾利斯、首爾和台北七大城市居住學習。

審核標準簡單卻難達標,競爭更勝常春藤名校

根據統計,2014年首屆招生共2,500人申請,錄取60人,28 人報到;2015年申請人數激增至1萬1,000人,錄取225人,130人報到;2017年有2萬400人申請,錄取385人,220人報到,錄取率約2.8%~1.9%。

羅凱解釋,錄取率雖比許多常春藤名校還低,但Minerva招生並沒有上限,只是篩選的過程嚴格,去年申請的學生來自100多個國家。

到底全球先端大學的學生需要什麼特質?羅凱說:「聰明、勤奮、有思考能力和主動學習的學生。」他開玩笑說,許多聰明的學生反而比較鬆散,所以這項標準看起來簡單,但達標的人並不多。

全球移地教學體驗生活,首屆菁英明年來台

羅凱說,四年來學校發展迅速。首屆畢業生將於2019年畢業。為了讓第一批28位學生可以和更多同學交流,學校在第二年為他們提供實習或是工作機會。之後28位學生將與第二屆的130位同學一起上課,一起畢業。

在中國居住多年,近年定居台北的羅凱非常期待Minerva 菁英最後一學期來台灣生活學習。他說,之前也曾考慮中國和香港,最後台灣在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生活機能、消費指數和網路自由度等方面勝出。

目前他還在為明年來台的學生尋找宿舍地點,地點將會選在交通便捷的台北市。同時,為了方便他們自己料理飲食,還要有廚房。

身為Minerva學生,18歲的布里克曼(Louis Br ickman)表示,他一直夢想著傳統的大學生活,最後在錄取的數所名校中選擇Minerva,這裡雖沒有他夢寐以求的校園,但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在現實社會中卻非常實用。

21 歲的高登(Clarissa Gordon)記得在印度生活時經常碰到停電,在繳交期末報告時更緊張,得使用各種方法把報告在截止日前郵寄到教授信箱,這讓她不僅學到學術知識, 更有了在不同環境中生活與克服困難的經歷。

創校院長科斯林(Stephen Kosslyn)指出,我們為學生做的準備除了運用於現有的職場上,更足以應付未來的新興行業,因為學生們在Minerva學到了多種實用的工具。

原文作者為張克怡,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欲看更多精彩文章請至:https://goo.gl/KgPFq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