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南韓擴大支出解決低薪問題? 楊金龍:台灣財政空間小

央行

台灣經濟的表現持續落後,且面臨中美貿易戰的開打,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題報告時特別提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由於香港、新加坡和南韓都採取了內需為主的策略,使得經濟成長超過台灣,因此台灣現行也應該採取「內需」和「外需」並重的雙引擎策略。

台灣經濟表現疲弱,成也外需、敗也外需

為什麼台灣經濟表現已經比不上其他三小龍?楊金龍分析,金融危機之後,台灣的民間消費和固定投資成長減緩,導致內需貢獻的減幅較大,加上台灣受到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參與區域整合程度又落後等影響,外需動能也比前期來得弱。

因此,央行提出的因應之道除了採雙引擎策略,還建議ICT產業朝向高附加價值的兩端發展,而服務業結合ICT科技提高附加價值;第三則是強化研發能力、培育人才來加強產學合作;第四是積極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後是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產業政策應該要相互搭配。

針對國人最關心的低薪議題,楊金龍分析,主因是台灣參與全球供應鏈,廠商到國外投資,勞動需求不振,而且台灣廠商在全球供應鏈中屬於中間財,中間財的價格不容易提高,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勞動份額占GDP比重下降,薪資當然提不高。

台灣沒有辦法模仿韓國投資個人,央行指財政空間小

不過,立委徐永明在質詢時質疑,台灣過去就是在全球價值鏈整合上太成功,而現在這個價值鏈已經動搖,美國保護主義興起、中國再平衡,政府一直強調鼓勵投資真得能解決台灣下一個階段的成長動能嗎?如果廠商想的還是著重在全球價值鏈角色上,甚至看到保護主義之後就跑去美國設廠,無非又陷入我們所擔憂的情況裡。

徐永明表示,南韓新任總統透過積極的財政支出,直接投資到每個「個人」身上,創造就業、提高福利、增加教育支出等,反過來看,台灣兩大政策主軸的解決五缺和前瞻計畫,是否真能帶動內需和解決低薪。楊金龍坦言,南韓財政空間一直比台灣大。

楊金龍在回覆多位立委質詢時都表示,因為台灣過去在參與全球供應鏈角色很密切,這個角色中並不是我們說要改變就能改變,因此貨幣政策和經濟政策要互相搭配,不是單一政策就可以徹底解決。央行現在並沒有所謂具體的措施來解決低薪問題,能做到的是讓金融市場穩定,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

至於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溫,有立委關心央行會不會進一步貶值救出口?楊金龍表示,美中貿易產生摩擦,一定會影響到各國貿易,而台灣一向又以貿易為主,內部的結構性調整需要一些時間,不過匯率牽涉到其他國家,基本上是市場供需決定,倘若市場有不規則失序的時候,央行才會出手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