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2020很缺人」 近來動作頻頻的朱立倫已啟動總統布局

2018選戰

新北市長朱立倫最近動作非常多,才去完中國見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搶下黨內兩岸話語權,回台後馬上在花蓮「強碰」小英總統,讓媒體無法忽視這位曾經參選過總統的他,是否已準備好大展身手。

與朱立倫親近的藍委都知道,「朱立倫2020很缺人」,而朱在私下與親近政壇友人聚會時也不避諱,希望大家多多來幫他。

訪中搶下兩岸話語權,回台後又和小英別苗頭

朱立倫最近成為媒體曝光的焦點,他在3月21日率團赴中參訪,見到有習近平嫡系人馬、上海市第一把手的市委書記李強等官員,還見到甫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成為第一位見到劉的台灣政治人物,成功突破民進黨政府陸委會的封鎖,對於兩岸國共論壇能不能成行都還沒個底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來說,製造不小的壓力。

除了在兩岸關係達陣外,朱立倫回國後於3月30日帶著超過600人市府員工的超大團隊,到2月發生嚴重地震的花蓮「刺激經濟」,預估創造逾400萬元的觀光效益。無獨有偶的,蔡英文總統也在同一天率隊展開兩天一夜花蓮觀光行,即便新北市府強調這是一個月前就訂下的行程,但從結果論來看,朱立倫確實達到了直逼總統級的規模,令人印象深刻。

年底大選朱立倫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黨中央人士分析,朱立倫從換柱到總統敗選之後,一直沉潛到去年下半年才開始踏出新北,關注全國性議題並積極聯繫黨內外的朋友,隨著時間接近選舉,朱的政治動作越來越多且明顯,可以看出他對國民黨以及自身未來的企圖心,相信朱在2020年也不想缺席。

據指出,朱立倫在3月初就與他所提名的一些不分區立委私下餐敘時透露,「2020很需要人手幫忙」,朱立倫未來的意向與規劃為何,大家都已了然於胸。

有與會藍委分析,朱立倫即便自己不投入2018選舉,也必定會啟動全台輔選行程,幫忙過去他所提名的不分區立委、故舊朋友參選人站台,累積更多政治資本,點燃自身的新聞熱度,特別是朱主政的新北市,更是要穩穩的讓侯友宜接棒,繼續掌握國民黨唯一最有希望的直轄市。

縣市長參選人多屬「朱系集團軍」,還有「最大母雞」侯友宜

親近朱立倫的人士說,朱在新北勢必擔任輔選重要角色,力拱以侯友宜為首,以及參選議員的江怡臻、葉元之等自家人團隊,厚植2020的實力,再搭配友好的不分區藍委許毓仁等人的協助,在全台進行團體戰。

本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是2015年由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提名,許多專業且形象清新的人選入列,不過大多是過去曾共事合作,有淵源或交情者。這些立委在立院的表現亦不差,也有人投入初選,角逐縣市長大位。

例如陳宜民在陽明大學公衛所所長、北醫大教授時期,就是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的醫療與衛生政策顧問,後來也被提名為不分區,現在正準備參選高雄市長。

還有現任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未來有可能遞補因參選縣市長而辭卸不分區的張麗善、徐榛蔚,曾傳出有意參選新竹市的許毓仁,還有陳學聖等區域立委,讓朱立倫在國會中擁有一批「預備軍」,關鍵時刻得以發揮作用。

朱家軍隱然集結,未來與吳敦義終須一戰?

至於爭取參選台南市長的前政委高思博,是朱立倫的妻舅,以及堪稱「國民黨2018年最大母雞」,參選新北市長的副市長侯友宜,都是「朱立倫集團軍」的重要成員。

隨著朱立倫的動作增加,朱吳之間的競合較勁勢必會更加明顯,未來兩人關係如何,相關人士表示,吳敦義想必對朱立倫的戰略有所感知,這也許是為何過去黨中央始終對於台南這些艱困選區缺乏關愛眼神,就連一開始對參選高雄的陳宜民,吳敦義也相對保持疏離的原因之一。

親近吳敦義的人士表示,相信吳朱在年底選戰必須合作對抗民進黨,但不可諱言,他們對2020都有所打算,朱立倫勢必會成為吳的對手。國民黨內兩個太陽之爭的輪廓已益發清晰,也許就在年底選過,吳朱之爭就將立即檯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