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佈全球的「孔子學院」背後有什麼陰謀?

政治議題

孔子學院,倘若有過留學經驗或待過國外的人,肯定不陌生,因為這是中國專門辦給外國人的語言學校。

隸屬於中共教育部底下組織「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的孔子學院,隨著中國在世界各地的崛起,許多外國人開始爭相學習中文,想搭上中國熱潮,尤其是商界人士更是熱衷,如此一來方能把握住中國廣大的市場商機,包括臉書創辦者馬克.祖克柏、世界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的兩個女兒、美國總統川普的孫女、英國伊麗莎白二世的孫子等。而中共也利用這股趨勢,主動出擊,欲扭轉全球對它的印象,孔子學院成為其著名的「軟實力」之一。

「假孔子之名」紀錄片道出危機

2004年,受德國歌德學院、英國文化協會、法國法蘭西聯盟等國家語言文化推廣機構啓發,孔子學院誕生,中國政府成立「國家漢辦」負責推廣和主管孔子學院項目。與其他語言機構獨立辦學所不同,孔子學院採取植入外國大學的模式,利用外國大學現有的科系、場地、設施及教師、學生,由漢辦提供經費、師資、教材。截自2017年底,共有146個國家、設有525間孔子學院,更有1113間孔子學堂(孔子課堂通常開在中小學,規模很小,一般是一個課堂,故此得名),如此大規模的擴張行為,在一些國家已經引發爭議,懷疑中共究竟有何居心?

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拍的《假孔子之名》紀錄片,歷時三年追蹤加拿大最大教育局——多倫多教育局與民眾辯論、抗議孔子學院的故事。導演揭發中共背後欲統戰並扭轉全球對「中共獨裁政權」的負面印象的手段。

影片主角是一位前孔子學院駐加拿大老師,她揭發「漢辦」利用主動提供雄厚的資金、教材、師資等,來限制學校不能批評「孔子學院」、不能提到任何負面消息;在教材方面偷渡「毛澤東很偉大」的思想、藏獨、台獨、港獨、法輪功等皆是非法行為,並且限制老師不能主動討論這些事情,一切都得美化中國。

利用雄厚資金掐住校園的命脈

導演秋旻表示,中共利用雄厚資金讓各地學院變成「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模樣,學校不會審查教材內容,也不敢面對真相,變成中共傳播其意識形態的幫凶。

「簡單來說,孔子學院無孔子。」秋旻解釋,它不會教論語、孔孟思想,它教的是語言,然而語言對人的思維是會產生影響的。她自己也是移民到加拿大後,自己才對中國過去的「洗腦教育」有所反思,「我才意識到原來(中共)這種教育方式叫做『洗腦』。」利用西方文化對中國文化的不了解,來制定教材、偷渡中共意識形態,她深入了解後才發現西方完全沒有能力抵擋這件事,背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錢。

紀錄片中,導演前去拜訪幾間與孔子學院合作的學校,發現校長們紛紛都感謝中國願意主動提供這麼完善的漢語課程規劃,資金、教材、師資都到位,學校只要提供場地即可,「這麼美好的交易誰不做呢?」導演秋旻直擊背後的秘密交易,中共看到西方對漢語學習的需求,馬上趁虛而入。另外秋旻也指出,現在來自於中國的大批留學生,是許多西方大學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與孔子學院合作不但能有漢語課程,更能與其背後的中共政府直接進行聯繫。

逃離不了的中共影子

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為「孔子學院」展開一場辯論會,議場內外都形成兩股對抗勢力。最特別的是這件事也吸引來加拿大地區大量中國移民前來互相叫囂。一位中國裔家長表示反對孔子學院,她抗議好不容易來到言論、思想自由的國家,卻得繼續受到中共洗腦。華裔移民二代,透過孔子學院學習中文,沒想到卻是還是學到那套讚揚毛主席思想。

而支持「孔子學院」的正是另一群「愛國」的中國人。

利用加拿大集會自由的權力,這群人拿來宣揚中國民族主義,大聲地在議場外高唱國歌,引來同為中國人的批評:「真的很丟臉」。導演也指出,這群「愛國」人士似乎是收到「動員簡訊」而來的,背後有中共操縱的可能性很大。不只教育機構,世界各地紛紛傳出政府也受到中共滲透,包括澳洲、非洲各國等,中共在世界的勢力不斷增長,「孔子學院」只是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