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募兵拚到走樣? 誰來傾聽基層扛召募壓力的苦...

國防軍事

蔡政府力拚全募兵制,國防部從今年元旦開始停徵一年期義務兵役,也就是說,年底義務役離營後,國軍常備部隊將全面志願化,不再有任何義務役人員。在募兵制逐步推動之際,面臨的困境除了召募志願役成效及戰力堪慮外,最大的危機恐怕是擺在眼前的「兵源短缺」。

募兵奇招:女士官PO靚照、街頭擺攤

國軍人力缺口以及募兵壓力要誰來扛?事實上,為了配合宣傳募兵並達到績效,國軍各基層部隊都受命投入召募工作,亦承擔極大壓力,進而「花招百出」,除了先前爆出有現役女士官在個人臉書、IG發布募兵訊息,但照片放的卻是身穿軍服的嘟嘴靚照,內文還寫著:「我想找個人陪我,你願意嗎?」

奇特的募兵招式不僅如此,還有在網路上流傳的「街頭擺攤募兵照」,眼見照片中,豔陽高照下,一名軍官就坐在一張簡陋、擺著些許宣傳文宣的桌子前「募兵」,周遭則是一個人也沒有。這張照片在網路上傳開後,引發不少網友議論,紛紛感嘆地說:「辛苦了...」、「這是何等的悲哀?」

在這些募兵奇招的背後,反映的正是基層背負全募兵壓力的辛酸。「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先前就有基層官兵這樣抱怨;也有立委對此感到「很可笑、可悲」,認為這已經顯示出募兵遇到很嚴重的困境。

國防部火速下令禁止

對於近期各種募兵爭議,國防部2日緊急滅火,透過新聞稿指出,截至3月底各項招募班隊成效均較去年有明顯成長,鑑於近期部份個別街頭招募活動與輕佻文宣等不當行止,國防部已在3月30日邀集全軍旅級以上單位主官(管),召開檢討會,要求國軍招募文宣應以強調守護家園、保衛國家之「國軍核心價值」與「軍人專業特性」為主軸。

檢討會中也要求營連級部隊應專注戰訓本務,招募重點於留營輔導、新訓轉服、營內懇親宣導及社團活動,「嚴禁官兵在街頭宣導、擺攤及實施網路輕佻文宣招募做法,以免影響軍人形象。」

全募兵背後,面臨的是「兵力黑洞」

國軍為了兌現全募兵支票,苦不堪言甚至惹出爭議,到底募兵的現況是如何?國防部指出,2012年「募兵制」實施計畫訂定志願役人力目標為90%,目前國軍兵力總員額為21萬5千人,扣除維持員額(學生、入伍、受訓、住院調療及留職停薪)1萬9千人及文職、聘僱(約7千9百餘人),軍職編制計18萬8千餘人;以計畫目標90%計算,需16萬9千餘人,推估近3年人力成長,預判2018年底志願役兵力可達15萬2千餘人,編現比為81%,「尚缺1萬7千餘人」。

推動全募兵重責大任,由前任國防部長馮世寬交棒給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雖然換了人,但自始至終,國防部的態度都是要讓募兵制繼續走下去,不願回到徵兵制的舊路,即便召募辛苦又不容易,甚至過去曾經數度跳票,但仍希望獲得各界支持、鼓勵。

究竟全募兵制能否走到最後,或是可能在危機之下恢復徵兵制還難以定論,雖然國防部不斷強調,國軍自2012年起實施徵募轉型,「義務役逐年減少,志願役人力均逐年持續成長中」,看似對達成全募兵有相當的信心及毅力,但從如今基層募兵碰上的困境看來,兵力不足致使基層承受高壓,確實是政府必須嚴肅面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