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個產業全球前四強 蔡其昌和黃志芳出身都和它有連結

產業動態

台灣除了半導體業世界聞名以外,以台中為大本營的木工機械業也是世界前四強,2日在「2018年台灣國際木工機械展」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說,台灣去年木工機械業出口值5.6億美元(約208億台幣),成長15.8%,與德國、中國、義大利並列為全球第四大出口國,他言語中帶著驕傲地說,「30年前我住豐原,我們家也是做這個的。」

外貿協會2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2018年台灣國際木工機械展」開幕典禮,現場另一位來賓,當年竟然也和黃志芳一樣,都在台中工業區打拼,那就是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他回憶說,早期在豐原他是民間工會組織理事長,與現在的台灣木工機械公會理事長張聰捷的父親還是同事,看到木工機械業有今天的規模感到非常高興。

蔡其昌與黃志芳,都有台中工業區經驗

蔡其昌還開玩笑說,「這次展覽,地方業者請我找外貿協會幫忙,把訊息傳遞後,後來我還特別問業者,他們都說『捂啦』!」

台灣木工機械80%以上為外銷,廠商約300家,多屬中小型企業,超過8成的廠商集中在中部地區,尤其以豐原、神岡等地區為主,整個木工機械產業可說是由中小企業靠著綿密的上下游網路組成,從業人數約5000人,台灣木工機械公會理事長張聰捷指出,台灣的木工機械產品CP值高,前五大出口國為美國、中國、越南、加拿大及德國。

何以在台中神岡一帶可以培養出一個全球前四強的產業鏈,台中市經發局局長呂耀志的發言也許提供一點答案,他說,台中市政府讓科技大學、高職體系參與,例如傢俱工會理事長直接在校園授課,還有讓木工機械業直接和家具業等下游業者建立脈絡,希望市政府能幫忙拓銷與協助整合,台中市政府亦率團前往印尼參展。

呂耀志說,「這次展覽台中市政府也在經費上幫忙,過程中也不是沒有波折,台中市議會史上首度動用表決權,用非常懸殊的比數通過把這個預算保留下來。」他特別感謝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等地方民代。

木工機械出口,已是全球四強

面對自己熟悉的產業,蔡其昌期許木工機械業進行適度的整併、上下游的整合,他表示,可由政府去架構誘因,讓產業之間串接,一起打國際賽,讓國際競爭力變強,至於在立法院,會透過法令政策、預算,全力支持木工機械,而智慧機械讓產業精益求精,讓產業升級。

張聰捷表示,木工機械將朝工業4.0智慧製造邁進,在機械上加入即時監控系統,讓管理人員隨時能從手機上就獲得即時資訊,讓機械調教時間更短、刀具使用壽命更長,爭取智慧機械落腳,希望中部能成為智慧製造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