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第4季大賺法人卻大賣11萬多張 投資人的擔心正要開始

台股

三月份,三大法人賣超排行榜上,鴻海以被出脫11.9萬張排名第2,僅次於子公司群創,再加上上市櫃公司去年財報全數出爐,鴻海惟每股稅後盈餘8.01元,卻是2012年以來低點,因此今年股東會上,恐怕小股東還是會對於鴻海股價向郭董抱怨一番。

年營收已達4.7兆的鴻海,去年財報全年稅後盈餘1387.34億元,年減6.7%,但仍是歷來第3高,惟每股稅後盈餘8.01元,卻是2012年以來低點,儘管去年第4季單季獲利大賺716億元,創下歷史新紀錄,不過卻不是來自本業,而是處分夏普特別股的業外收益,不禁讓小股東擔心短期以及未來營運前景,這讓郭董在今年股東會上恐怕不好過。

去年第4季獲利,卻多來自業外

去年鴻海尾牙上,董事長郭台銘為了業績衰退,鞠躬向員工們致歉,2017年,鴻海營收破4.7兆元,年增7.9%,表現不差,其中,第四季單季稅後淨利716.59 億元,超越 2016 年同期的 704.72 億元,創單季新高。

但讓外界意外的,向來相當注意匯率波動的鴻海,一併公布去年第4季單季匯損117億元,且財報數字,單季毛利率為6.1%,略高於第 3 季 5.8%,但明顯低於 前一年同期的 8.4%;營利率 1.87%,高於去年第 3 季的 1.74%,也遠不如2016年同期的 5.4%。

鴻海全年每股獲利成功保「8」,但卻是過去6年來表現較差,更何況,第4季的獲利表現,雖季增表現240%,但來自業外貢獻高達632億元,且據了解,主要來自於處分夏普特別股。

也就是,去年底最後一個上班日,鴻海董事會決議擬將投資夏普取得的113.63萬股C類無表決權特別股,出售予由鴻海員工合夥籌組的新公司ES Platform LP,這次交易,當時估算集團處分利益超過2524億日圓,相當於658億元新台幣。

而這樣的業外數字,也引起市場擔心,有法人認為,若鴻海去年第 4 季靠業外獲利大進補,似乎讓人聯想,蘋果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或大客戶可能有降價要求。分析師猜測,依iPhone X拉貨時程,第4季應屬旺季,但本業獲利卻未反映出該有的成長力道,若第1季進入淡季,恐怕營運表現會較辛苦。而這也是鴻海財報出爐後,近2個交易日股價走弱的原因。

營運模式是否轉折,今年是觀察起點

鴻海本業表現不夠亮麗,加上近期策略上小金雞陸續在海外掛牌創造話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更在臉書上示警,郭董「顧得了新竉,顧不了舊愛」。儘管分析師認為,鴻海集團小金雞海外上市多與本業有關,且獲利多會回歸到母公司,但從業務占比最大的蘋果手機組裝訂單來看,在整體手機市場走向高原期飽和狀態下,營運動能有待觀察。

且若以FII到上海A股上市案來看,郭董竭力幫小股東到大陸開戶,似乎把三千寵愛集於FII,FII可能才是郭董旗下的王牌核心,謝金河也擔心,台灣鴻海若成了投資控股型態,恐不利本益比評價,如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動向就可窺知一二。

再者,鴻海集團除了FII在A股上市案,先前也有富智康等在港股等海外市場掛牌,無奈股價表現都不如市場預期。分析師憂心,鴻海集團在郭董跨大步瞄準8K+5G,以及工業互聯網轉型過程下,母公司能不能繼續持盈保泰,今年將是重要的觀察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