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要蓋燃煤電廠?美國連天然氣電廠都不太想要了

環境議題

前一段時間,台灣政府要在深澳地區重啟燃煤電廠計畫一事引起社會上的廣泛非議,事實上為了阻止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的問題進一步惡化,目前世界各國莫不積極發展潔淨能源,盡量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特別是在美國國內,不僅燃煤電廠正在加速遭到淘汰,甚至就連增設新的天然氣電廠,如今都已逐漸開始不受政府與業界的歡迎。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由於具備蘊藏量豐富以及成本相對便宜的優點,自從美國電力產業基於環保考量而開始減少使用燃煤發電之後,天然氣原本被業界視為直到再生能源能夠躍居市場主流以前,最適合扮演銜接這段過渡時期的橋樑角色,然而隨著近年來再生能源在技術上的快速演進,加上發電成本迅速下降至與天然氣並駕齊驅,甚至更勝一籌的水準,無形中也讓天然氣的市場地位面臨到越來越大的挑戰。

根據投資銀行Lazard最近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目前天然氣發電的成本優勢正逐漸消失,在美國,天然氣發電的成本大約為每千瓦小時(kwh)約略超過4美分,不僅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已經和此十分接近,風力發電的成本更是低至每千瓦小時只要3美分左右,因此成本因素已吸引越來越多電力公司選擇投向再生能源的懷抱。

天然氣與燃煤發電量同步萎縮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的統計,2017年美國天然氣發電量約比上一個年度減少了7.7%,下降幅度甚至還超過了燃煤發電的2.5%,而這也是2008年以來首度出現天然氣與燃煤發電量同步萎縮的現象。

報導中指出,除了部份電力公司決定放棄增設新的天然氣電廠,並選擇用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取而代之,包括一些老舊的天然氣電廠也在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考量下遭到關閉,同時間政府主管機關也逐漸開始針對電力公司新建天然氣電廠的計畫設下更多的限制。

負責監管亞利桑那州公用事業的亞利桑那州企業委員會(Arizona Corporation Commission),日前便宣布駁回由當地三間電力公司提出的增設天然氣電廠的計畫,委員會建議業者應該多加利用能源儲存技術,並且改為興建那些不會產生碳排放的發電廠。

委員會成員之一的Andrew M. Tobin對於興建新的天然氣電廠一事表示,他很擔心這樣的計畫在花費大筆資金投入之後,最終卻發現很快就變成了一項過時的產物。

要求電力公司減少碳排放量

在向來自詡為環保先鋒的加州,天然氣發電面臨到的阻力則更是特別明顯。加州政府早已訂下在2030年以前要將再生能源發電所佔的比例提高至50%的長期目標,同時也持續施壓要求電力公司重新思考應該如何減少系統產生的碳排放量,在此種政策壓力下,由燃煤電廠與天然氣電廠所生產的電力已越來越難進入當地的電網系統,NRG能源公司日前便因此宣布將關閉三座位於加州的天然氣電廠,而另一家電力公司Calpine也決定放棄在加州興建天然氣電廠的計畫。

環保組織賽拉俱樂部(Sierra Club)執行董事Mike Brune表示,當過去電力公司發現燃煤既會製造汙染,成本上又不是太過便宜的時候,他們曾想要使用天然氣來做為燃煤的替代品,然而天然氣卻又很快地陷入了與當初燃煤相同的困境,如今在整個能源產業,特別是美國西部各州,燃煤與天然氣發電的競爭力下降已經逐漸形成一項業界共通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