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開車、習慣好就能省保費 台灣人你怎麼不愛?

生活理財

你會不會很納悶,為什麼自己開車一年只跑5000公里,保費卻得繳的和3萬公里的一樣多?其實現在有一種「客製化」車險,你開多少里程數,保費才算多少,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節能省碳愛地球,那麼保費也可以少繳一點,而這種保險就叫做駕駛行為計費保險(UBI,Usage Based Insurance)。

開車愈少、駕駛習慣愈好,保費就能減少

所謂的UBI車險跟傳統車險最大的不同,是傳統車險採用年齡、性別、肇事紀錄等資料來計算保費,所以大眾才會有女性車險保費比男性便宜的印象。但UBI車險並不看這些,而是採用汽車的里程數、駕駛時段、行為等真正「用車」的資料來計算保費,在歐美市場已經推行許久。

目前國內最先推出的是泰安產險,泰安產險和鴻海旗下創星物聯合作,利用車載自動診斷系統(OBD)、專屬App和雲端平台分析,於2016年底率先推出台灣第一個UBI保險,從汽車的實際駕駛里程、尖峰或離峰時端開車,以及開車時是否常常有急煞、急轉彎等習慣來訂定出保費。

泰安產險開出市場第一砲之後,第二年賣出約3000張保單,相比第一年已經高出許多,而國泰產險也趕在今年3月開賣UBI車險,費率計算上比較單純一些,除了以傳統的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外,也把駕駛人的開車時段作為保費增減。

「初期我們先設計得簡單好篩選出好的駕駛,乘數上白天的費率會低一點,深夜比較高,所以對規律上下班的通勤族來說最為有利,」國泰產險車險部協理陳信志表示。根據估算,上下班時段正常的開車族,平均保費可以省下5%到10%左右。

台灣UBI車險模式剛萌芽,民眾普遍不知道

市場之所以看好這個趨勢,除了消費者可以少繳一點保費以外,據《Insurance Bussiness》報導研究指出,投保UBI車險的駕駛還會因為可以少付錢的鼓勵下,調整自己的駕駛習慣,通常6到8周就會有明顯改善,而女性進步比男性快、年輕人調整比年長者快。

而對保險公司來說,雖然看起來好像是讓利給消費者,但長遠來看透過車聯網應用不僅可以更準確地評估事故損失,分析事故發生期間的行車數據也能避免詐領保險金的行為,方便業者的理賠管理。

國內外許多研究機構都看好UBI車險未來將全面取代傳統車險,更視為是Fintech的成功應用,不過UBI車險也不是完全沒有疑慮,在國外很多保戶擔心自己的行程是不是隨時被監控?個資會不會不小心外洩?產險公司雖然都有聲明會妥善保管用戶個資,並且只蒐集和保險商品有關的數據,要如何讓消費者信服仍是關鍵。

而在台灣,UBI車險目前只有兩家業者推出,已取得金管會核准的富邦產險還沒有實際商品推出。有產險業者坦言,「這在國外雖然行之有年,但在台灣才剛萌芽,民眾普遍不知道,對新事物的接受度也比較低一些,」能否全面帶動這種新的商業模式,得先觀察前面幾家業者的辦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