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禮讓與否 柯文哲都很難不變成「台灣最大尾」?

北市選舉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昨天在民進黨中央主管例行會議中分析,民進黨若推出參選人競選台北市長,將出現三種可能狀況,第一是民進黨的人選足夠打敗柯文哲與國民黨;第二是民進黨參選人拉下柯文哲,讓國民黨當選;第三則是柯文哲打敗國、民兩黨,依然自己當選,如此恐怕讓柯文哲「變成台灣最大尾」。

上述第三種狀況,被解讀是民進黨內最不願看到的發展。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有媒體揭露,蔡英文總統3月27日在總統府接見世台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全美台灣同鄉會等人士時,也被問到許多海外獨派人士不滿柯文哲的國家理念,民進黨應自推人選參選市長。

不過,蔡英文則反問表示,若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和國民黨、柯文哲競爭,結果只有第三名要怎麼辦,民進黨在台北市絕不能掉到第三。這樣的報導一出,被認為是蔡英文傾向要禮讓柯文哲的態度更加明確。

小英扛不起「讓國民黨當選、害柯文哲落選」

對此,洪耀福昨天在例會中解釋,蔡英文是在分析這三種可能性的利弊得失。台北市還沒確定是否要自推人選,需要等到國民黨人選出爐後再做決定。

不過,對照蔡英文的說法,還有過去洪耀福曾對獨派大老分析,黨內人選包括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的民調都輸柯文哲的新聞報導,民進黨被認為最終還是傾向不會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

民進黨內也有一種說法,認為柯文哲如果勝選,就會挑戰2020,威脅民進黨的執政權,因此希望讓柯繼續留在台北市,但如果民進黨派出一個弱勢的候選人,結果不論是害柯文哲落選,卻讓國民黨當選;或是讓柯文哲當選,民進黨輸給柯文哲,都會讓民進黨背上「罪名」,給柯文哲一個繼續挑戰2020的理由。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今天的廣播專訪上表示,其實柯文哲也希望民進黨提人參選,只是不要太強,若能打敗民進黨人選,以後就不用再被說是受到禮讓,不用再受制民進黨。

因此,依照上述蔡英文所說的「第三名邏輯」來看,除非民進黨找到一個確定可以打敗柯,讓柯文哲變成第三名,否則最好的策略就是繼續禮讓柯文哲。

再禮讓柯文哲,民進黨基層可能轉投時代力量?

雖然許多支持者都認為民進黨應該要推人,但民進黨高層在考量年底整體選情,甚至對2020年總統大選的影響下,在台北市長的布局顯然和基層的想法有所不同。爭取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就認為,柯文哲市政成績有待檢驗,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不推首都候選人,給市民做選擇,只會讓民進黨自己崩盤。

梁文傑在今天的廣播專訪上表示,光談策略卻沒有把理念說清楚,民進黨基層群眾未必買單,就如同上次立委選舉中,民進黨中央基於策略支持前國民黨議員梁實秋、李慶元和親民黨議員黃珊珊,但民進黨支持者許多人根本不買單,因此應把價值講清楚。

因為柯文哲的一貫提出「兩岸一家親」等說法,被獨派與深綠支持者認為是討好中國,違背了自己的理念與價值,而台北市政府近來也大動作拆除獨派人士長年搭建在立法院外的帳篷,甚至開始驅離在西門町舉旗喊獨立的民眾,對高喊統一的「八百壯士」抗爭者則相對消極的作為,更引發獨派人士的不滿,此舉更讓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公開罵柯:「若這叫進步價值,真的是『甲賽啦』(吃屎)」。

柯文哲吃定民進黨,已知自己要當「真命天子」

同樣屬於獨派立場,在台北市各區也全面參選議員的時代力量,未來主要競爭對象就是民進黨,時力基於拉抬議員選情,已經傳出考慮派出林昶佐參選台北市長,因此引起民進黨基層的緊張。

梁文傑分析,如果民進黨不推人選市長,林昶佐的參選會對民進黨造成重大衝擊,因為林昶佐長期在民進黨的圈子內幫忙,綠營支持者不會反林昶佐,屆時可能很多支持者轉向票投林昶佐,即便市長不上,時力議員也可能全上。未來真的禮讓柯文哲,民進黨缺乏母雞帶領議員,也將對選情造成衝擊。

常常「口不擇言到失言」的柯文哲,也因為這種一般政治人物沒有的直率特質而受到喜愛,為了將柯留在台北市,外界都推測民進黨勢必要再度禮讓,但以現在民進黨執政成績沒有起色,如果年底選舉面臨國民黨的反攻有成,屆時柯文哲的民調依然高居不下,面對弱勢的民進黨,也許柯文哲還是會參選2020,到時就真的如同洪耀福自己所說,變成時勢創造出來的「台灣最大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