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哭哭:傳聞蘋果Mac電腦將改用自家設計晶片

股市投資

蘋果公司(Apple)對於供應鏈業者的業績與股價具有多大的影響力?這個答案或許問英特爾(Intel)就知道。

周一(4月2日)美國股市在科技股的帶領下再度重挫,你可能想當然耳的認為,當天表現最差個股的若不是最近頻頻被美國總統川普放話攻擊的亞馬遜(Amazon),再不然就是被自家執行長在愚人節唱衰即將破產的特斯拉(Tesla)?事實上,這兩家公司的股價雖然的確出現大跌,但其實都還比不上英特爾收盤時超過6%的跌幅,原因正是因為市場傳聞蘋果計畫讓Mac電腦改用自家設計的CPU晶片,一旦成真恐怕將讓英特爾就此失去一筆大單所致。

最快於2020年量產上線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有熟知內情的消息來源向彭博社記者透露,蘋果正在秘密開發使用於Mac電腦的CPU晶片,目標最快於2020年正式量產上線,由於目前Mac電腦的CPU晶片主要是由英特爾設計與製造,未來若是被蘋果用自家設計的晶片取代,對英特爾勢必造成不小的損失;消息傳出後,英特爾的股價立刻應聲重挫,盤中最多一度下跌將近一成,創下近兩年來單日盤中最高跌幅紀錄。

財經網站Barron’s引述投資銀行KeyBanc分析師Michael McConnell的估計,一旦失去Mac電腦的這筆訂單,英特爾的營收將會因此短少28億~37億美元,與該公司在這個會計年度的預估年度營收650億美元相較,損失幅度大約介於5%~6%之間。

彭博社在報導中指出,蘋果這項內部代號名為Kalamata的計畫,終極目標是讓所有的蘋果產品都使用自家設計的晶片,以便能夠在運作模式與功能上達成一致,讓消費者在不同裝置之間獲得無縫接軌的使用體驗,不過這項計畫目前仍舊處於早期發展的階段,未來也並不排除會在最後遭到蘋果放棄或延後推動的可能性。

擁有更高的自主權

現階段在蘋果旗下的產品當中,包括iPhone、iPad、Apple Watch等行動裝置以及Apple TV的內部,都是使用由蘋果基於安謀架構(ARM)所自行設計的處理器晶片,未來若是連Mac電腦的CPU都是由蘋果自行設計,該公司對於新產品的開發將可以擁有更高的自主權,而不需要被英特爾的晶片研發進度所限制。

Cross Research的分析師Shannon Cross認為,蘋果目前正在設法找出能夠將該公司旗下產品的軟硬體平台予以進一步整合的方法,並且顯然已經開始採取行動,而從蘋果持續增加的研發支出便可以看出,該公司正在嘗試將旗下產品的內部零組件進行垂直整合,以便讓他們為這些裝置加入更多專屬設計的功能,並且與市面上其他同類型競爭產品做出明顯區隔。

英特爾憑藉該公司擁有的先進製造技術,長年以來一直主宰著個人電腦的CPU市場,直到目前為止由其他競爭對手所生產的處理器晶片,在運算能力上仍舊無法追上英特爾的產品,不過如今蘋果卻計畫在Mac電腦中改用自家研發的晶片,背後可能便代表該公司認為台積電與三星等晶圓代工廠已經拉近了與英特爾之間的技術差距,並且有能力按照蘋果的設計藍圖生產出足以與英特爾匹敵的CPU晶片。

台積電有機會從中獲益

McConnell指出,考慮到目前台積電已經在幫蘋果代工生產所有在iOS系統下運作的安謀架構晶片,未來若是Mac電腦也改用蘋果自行設計的CPU晶片,台積電或許便有機會從中獲得轉單的利益,但由於英特爾賣給蘋果的晶片是由前者一手包辦設計與製造的工作,因此即便未來這筆訂單轉交到台積電的手中,單純只做代工的台積電所賺取的利潤應該也無法與英特爾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