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跳機、核三歲修 今夏供電能過關嗎?

能源議題

上週核二廠2號機停之後再啟運轉,卻不到一天就跳機,引發各界譁然。從台電申請重新啟動2號機後,經歷原能會審查、立院專案報告,前前後後審理了一個月才成功再轉、卻又再跳機,目前台電仍在擬定檢討報告。台電希望讓核二廠2號機再啟後、快速加入供電大隊未果,從今(3日)起,核三廠1號機也將展開歲修,電力供應恐再次亮起黃燈警戒。

核二廠2號機再度跳機,讓外界強烈質疑台電是否做足準備、原能會是否又有確實把關,人民信任度大幅降低。對此,原能會今早說明,將派專案小組進行現場審核,後續若又再啟,台電需釐清事件肇因。如此看來,核二2號機要歸隊恐怕沒那麼容易。

4月下旬供電最緊繃

本週恰巧適逢清明連假,估計用電需求將會提高,對外界最關心的供電問題,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表示,本週預估用電尖峰負載為約在2500至2600萬瓩之間,雖核三廠1號機歲修,但仍有基隆協和電廠、高雄興達發電廠、大林發電廠等機組仍在運轉中,備轉率約維持在6到7%之間,電力供應仍算穩定。

不過,鄭有財也說明,核三廠歲修後,供電最緊繃的時間落在4月下旬,4月下旬的備轉率約5%左右,要等到5月大大小小的機組都歲修完成後,備轉率才可望再回到6%以上,而外界關心的核三廠預定在5月17日歲修完成回歸供電行列。

但是,時序都還沒進入最令人擔心的用電旺季夏季,今年的電力供給就頻頻傳出不穩定,連冬季都出現罕見的缺電。也讓一些民眾開始擔心,今年是否會再度發生815大停電般的全台大停電。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坦言,今年夏季供電確實依然很緊,而核三廠歲修完成後也需要經原能會審查、或許無法如期在5月中旬再啟發電。但沈榮津說,核三廠1號機組發電量約95萬邷,而歲修完成的一些電廠發電量總計起來約可達到140萬邷,足夠補上。

核四掰掰?知情人士:2025非核家園太趕

而就在供電頻頻拉警報時,台電宣布,6月起將陸續把核四廠1744支燃料棒運回美國原廠,而核四廠也將正式說再見,轉型為為火力與再生能源為主的綜合電廠。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台電將採取2階段規劃,第1階段將燃料束拆解為燃料棒,請原廠公司異地保管;第二階段台電將自行或委託原廠尋找買家出售,確定不再運回台灣,而整體運輸費用約需花費7億元。此外,台電也規劃在今年6月送出第一批核四燃料束、9月送出第二批,12月起開始進行核電除役。

對台電的決議,民眾也在公共政策平台上發起連署,要求台電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運送出國,目前已達5000人附議,在在顯示出人民對當今能源政策的不信任。事實上,核四自從開始建廠以來就爭議不斷,而在外界強力要求下,核四正式在104年封存,將在今年底封存期滿,因此主張非核家園的蔡政府決議正式將核電廠轉型。一路走來,蔡政府便不斷面臨電力供應的挑戰,而重啟核二、決定興建深澳電廠可以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綜觀所有爭議,無非都是希望主責的經濟部、台電能夠出面說明清楚整體能源規劃。先前面對深澳電廠爭議時,關鍵人物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屢屢對外表示,2025年政府要達到50%天然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配比,經濟部應先向外界說明未來的能源配比路徑圖。對此,一位民進黨內知情人士也指出「說實在的,2025非核家園真的太趕,連帶讓整個能源產業發展都像趕鴨子上架。」知情人士認為,這麼快就要達到非核,其實相當理想性,但如何實踐理想,恐怕還得再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