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快樂出遊 勿生食勤洗手防腸道傳染病

衛生保健

適逢連假出遊旺季,許多家庭都已安排國內外旅遊及親友聚餐休閒活動。相關單位提醒,民眾春假出遊,應落實「食材煮熟才食用」不生食、不生飲,及餐前如廁後依洗手「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正確勤洗手原則,別讓疫病破壞連假活動好興致。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每年連假期間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皆有明顯增加,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播,可能經由食入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汙染的水或食物或因與病人密切接觸,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注意食材要煮熟減少細菌病毒感染

衛生局表示,未徹底煮熟的海鮮、肉片、雞蛋及受汙染的冷飲、冰品等,若未注意正確保鮮及食材完全烹煮,很容易造成桿菌性痢疾、腸炎弧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腸道傳染病細菌感染,民眾如有發燒、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並適當補充水份及電解質避免脫水。

衛生局長呂宗學呼籲,出國旅遊或從事國內休閒活動的民眾,應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並正確勤洗手;肉、蛋、貝殼類海鮮務必烹煮至全熟,烹調及製備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飲用水應煮沸或喝安全衛生的包裝水。餐飲業者應確保顧客飲食安全,處理食材也應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降低感染疫病的風險。 

此外,民眾如於國外旅遊後出現發燒、腹瀉或嘔吐等傳染病疑似症狀,亦請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正確診治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