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公司連虧5年以上突轉盈 接下來股價會噴發嗎?

台股

上市櫃公司2017年財報陸續公告完畢,除了一般大型指標股台積電、鴻海以外,許多投資人也會關注「所謂的轉機股」,尤其是獲利由虧轉盈的個股其股價更有想像空間,例如歷經大洗牌的航運類股、受惠於晶圓價格復甦的合晶、LED市場需求回穩的晶電等等,甚至還有連續虧損五、六年以上、卻在今年首度獲利的公司。

去年是航運業大洗牌後,由谷底反轉的一年,除了產業重整之外,全球景氣復甦也拉高貨運價格,使得陽明海運(2609)、裕民(2609)、長榮(2603)等老牌航運公司終於擺脫2016年的虧損,獲利由負轉正,陽明海運每股盈餘從前年的-9.22元回到正0.17元,對於連虧兩年、虧掉一個股本的陽明來說是個好消息,對大股東交通部來說更值得高興。

航運類股,走出產業低潮

全球第六大矽晶圓廠,主要以8吋重摻片為主的合晶(2609)在半導體矽晶圓逐漸缺貨情況下, LED磊晶價格回穩,去年每股盈餘雖然僅0.67元,但已成功地從前年虧損3.5元的陰霾走出,今年年增率高達39.8%,

晶電(2448)則是靠調整產品線使得轉虧為盈,公司將低毛利LED照明營收比重下降以利於利毛利率走強,並開始布局手機用Mini LED,終於結束連續兩年虧損的狀態,去年每股盈餘回到1.55元,股價在去年進入第四季時已經提前反應,從33元水準漲到67元,最近股價則在40到45元之間盤整。

法人認為股價續航力是否反映轉機題材有賴個股產業未來的動能,否則只是一次性利多。

還有些族群已經連續虧損數年,直到去年才現轉機,例如獲得鴻海青睞入股的友威科(3580),以從事真空濺鍍設備、真空鍍膜代工,以及半導體設設備為主,之前已經連續虧損6年,去年在鴻海加持下,以及10月的減資,每股盈餘從2016年的-0.66元跳升到5.29元,讓股價回到60元的水準。

另外已經連續虧損8年,靠接取網路設備及寬頻產品、傳輸設備為主的榮群(8034),去年受惠國內電信標案市場回溫及馬來西亞新客戶的訂單挹注,2017 年全年營收較前2016年大增 63%,每股盈餘也從-026元成長為1.64元,去年股價由9元漲到今年1月中19元的紀錄。

宏洲(1413)則是中小規模紡織股,去年受惠台灣整體聚酯市場產能調整,部分大廠退出,使供需轉健康,銷售量上揚,且舊庫存亦趁勢打消完畢,去年就有法人看好望結束連5年虧損、轉盈,果然在年底繳出每股盈餘0.88元,今年3月29日後,股價更是連拉出四根紅棒,從9.5元漲到12.7元,看來第一季業績將有好消息傳出。

結束連年虧損轉盈,有人股價仍探底

然而不是每檔轉虧為盈的個股都能成為「轉機股」,有些股價已經提前反應,有些股價仍持續下挫。分析師王兆立指出,轉虧為盈的個股還要看它轉為獲利的幅度夠不夠大、夠不夠穩,如果產業是有前景的,那麼股價後續有力。

「再者過去連虧數年,因此現在突然賺錢要看它的每股淨值如何,過去虧的補回來沒有。」王兆立指出,轉虧為盈只是個開始,還是要看今年能否踏穩獲利步伐,否則獲利僅是一年的曇花一現。「例如賣機器設備的廠商去年大賺,但可能賣出這台後獲利成長就終止了,什麼時候能賣出下一台還不知道,因此到底是轉機股還是投機股?就靠今年本業前景的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