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了!姚文智:只有民進黨辦初選 然後黨內有人贏他才會退

2018選戰

面對民進黨高層在選戰策略上舉棋不定,立法委員姚文智4月3日廣播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應該恢復初選機制,唯一能夠勸退他的方式,就是黨內推出更優秀的同志在初選贏他。

姚文智表示,上次與柯文哲合作,是因為柯與民進黨施政路線相近,但這次如果再禮讓理念與綠營漸行漸遠的柯P,會激怒的不只是台北市的選民,而是全台灣的民進黨支持者。

民進黨在台北市有40%基本盤

姚文智認為,台北市目前是柯、藍、綠三分天下,但民進黨會靠著過去堅定價值信念以及較強的凝聚力,靠著40%的基本盤勝出。他說,民調只具有一時參考價值,用黨內明星陳菊、賴清德甚至是蔡英文來測試,就算都輸給柯文哲也根本不代表什麼。那些無稽之舉,以及來自各界所謂大老、大咖、核心人士的分析與建言,都只是無聊的選舉技術面,而真正重要的核心理念與政策價值,才是執政黨在首都選戰中,需要提供給市民的一個選項,也才能真正負起政黨責任。

姚文智說,在三分天下的台北市選戰裡,極大可能贏得黨內初選後代表國民黨參戰的丁守中,因為藍營本身對丁的不信任,就算經過黨內整合也只能敬陪末座。而如果他能成為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有自信不負期望在年底大選裡擊敗柯文哲。

禮讓柯只是信賴,但時間證明與民進黨理念走偏

他說黨內過去與柯文哲合作,是信賴交付,但三年多來的施政言行與理念明顯走偏,中央黨部接收到的質疑聲浪來自全台灣,而不只是台北市。

姚文智表示,雖然不知道的事他不便隨意參與評論,但觀察柯市長面對蕭亞譚與姚立民等人近日爆料,柯P並不像過去處理MG149案那樣乾淨俐落,舉證清楚明確,對於相關質詢竟一反常態避而不談。柯從前標榜的「公開透明,市民參與」精神,在迎合社會期待的氛圍,與傳統政治人物進行切割後,一連串密會黑箱、員工測謊與侮辱下屬等有違理念,威權領導甚至侵犯人權的舉止,都有待重新接受選民公評。

關於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對柯文哲下令拆除陳抗團體帳棚的猛烈批評,姚文智強調,最重要的是標準要一致。

他說,柯P一開始信誓旦旦說要拆違建,大巨蛋案遠雄違約又說要拆大巨蛋,搞到最後只挑好拆的帳篷來拆;雖然就觀感問題依法行政展現公權力很合理,但應該要兼顧市容與人民陳情的權利,在拆除前以一致的標準進行妥善溝通,甚至提供誘因讓施政順利進行。姚文智舉他參選政見為例,「翻轉西區」並不是憑空想像就能實現,過去「台北曼哈頓」、「藍色公路」等計畫提出後,20、30年間都沒辦法付諸實行,如何將想像落實,才是他戮力思考的課題。

回歸初選制度,全力迎戰

對於主持人透露,有消息來源指出民進黨核心人士曾向記者表示,有把握能以賠償姚文智初選花費損失,來勸退他繼續投入選戰。對此姚文智說,這是混蛋的作為,是對人格的謀殺,他也絕對不會被勸退。他再次呼籲,民進黨應該要重新啟動初選提名機制,唯一能勸退他的方式,就是辦初選,然後有人在初選贏他。

姚文智認為,台北市長選戰至今紛雜混亂,關於政見的比較與討論尚不能聚焦,就是因為黨內提名懸而未決,將台北市政願景與未來規劃等真正重要的議題都掩蓋掉了。他說對於市政,大家不能一直抱怨,心心念念小確幸;都市要如何升級,應該在選舉過程中進行對話討論,而不是在一陣混亂後隨便找人上台插科打諢,具施政公權力的市長,淪落成旁觀者般的街頭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