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黨中央邏輯 呂秀蓮:既然怕柯P會取代蔡英文 為何北市長還支持柯?

政治議題

年底選舉將至,目前民進黨仍尚未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讓有意參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與立委姚文智如「跛腳般」無法全力衝刺,支持者也擔憂黨中央會再次禮讓與宣稱「兩岸一家親」的現任市長柯文哲,導致不滿情緒逐漸升高。尤其近日傳出黨中央「有可能」會禮讓柯文哲的消息,讓一項有話直說的呂秀蓮大罵:「這是在唱衰民進黨」,呂更直接點名秘書長洪耀福,認為他不會帶兵到現在連仗都不能打,引發民進黨內部一陣緊張。

對此,呂秀蓮今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後來看到中央黨部回應,說我選舉的時候,洪耀福秘書長還有很多黨工人員也都很認真幫我助選,所以我藉這機會感謝洪耀福秘書長。」但隨後又繼續質疑黨中央禮讓柯p的思維,並大嘆:「我比較笨吧,我真的聽不懂,我想媒體比聰明、中央黨部有聰明人。」說自己真的不懂黨中央的邏輯。

民進黨「禮讓」柯文哲的邏輯

民進黨中央擔心沒有「強棒候選人」可能是想禮讓柯文哲的原因。因為如果沒有推出一定會選上的強棒候選人,屆時柯文哲與民進黨會瓜分選民的票,結果變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最終就是把台北市長拱手讓給國民黨,甚至民進黨的候選人還可能會落後柯文哲,掉到第三名。這是綠營最不想看到的情形,所以有人認為綠營寧可讓柯文哲當選,也不要讓給國民黨。

然而,柯文哲善用網路宣傳,在台北市擁有大批年輕選票,並且主打自己超脫藍綠,也吸引厭惡藍綠惡鬥的選民,這是不分藍綠候選人都擔心會落敗的原因。但執政的民進黨更擔心落敗後的影響,倘若提出候選人與柯文哲相拚後,最後卻沒選上,恐影響未來的士氣,甚至影響到2020總統大選。

呂秀蓮:對民進黨忠誠度有問題?

只是黨中央的擔憂都是尚未發生之事,沒試過怎知比不過柯文哲?這大概是兩位有意問鼎北市長參選人最氣憤之事。「大家都知道成功的前提就是團結,假如一直喊民進黨一定要贏,另外又要讓民進黨有分裂的趨勢,就說你們這些民進黨黨員都不是人才,都不要選,我們一定要找一個非民進黨的,這樣才會贏,這是讓很多人困惑的。」呂秀蓮表達出自己的不滿與困惑。

她提到日前台灣世代智庫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民進黨的看好度最高,以此反過來看黨中央的擔憂就很奇怪了,「既然大家看好民進黨會贏,那民進黨就好好推出一個人,全黨好好替他/她輔選,這樣不就贏了嗎?」呂秀蓮點出矛盾之處。

怕柯文哲角逐總統大位

民進黨中央其實也是擔心柯文哲將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所以今年台北市長選舉是關鍵一役。「既然害怕說柯P當選會取代蔡英文,那為什麼還要支持柯文哲?」呂秀蓮的再度一針見血質疑,「我真的不懂,所以不曉得他們太聰明、我太笨,還是對民進黨忠誠度有問題?從任何一個角度,就是沒辦法解釋這件事。」呂秀蓮希望黨中央能理性地跟社會解釋,她說:「因為基層的黨員,非常期待能夠團結打贏這場勝仗。」

也許有些人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如果再讓柯文哲當台北市長,部分人士可能會希望他能「做好做滿」,就不會來攪局2020的總統之位,但世事難料。只能說民進黨全面執政兩年多以來,已經暴露出許多問題,恐影響未來發展,包括中生代的缺席、執政能力有待加強,尤其在各種議題上的處理,讓年輕人不滿聲音越來越大,這些都是民進黨得從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困步難行中預見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