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過後會變盤嗎?法人:有這三種特性的股票少碰為妙!

資本市場

美中貿易戰雙方你來我往越「嗆」越大聲,全球股市也在煙硝味中來回上下震盪,法人表示,清明過後進入第二季,台股大盤表現以高檔震盪的機會比較大。

至於個股表現,法人表示,須提防漲幅高、外資持股高以及券資比高的「三高股」,畢竟先前大漲的股票可能因軋空完畢、主力大戶及大股東在高檔區的持續賣股、第二季淡季效應、籌碼凌亂多殺多等,需提防出現回檔修正的可能。

連假期間費城半導體跌最多

台股休假期間,美股前3天道瓊、S&P、NASDAQ三大指數皆漲,唯獨費半指數(SOX)因為反應中國對美國課徵500億美元關稅,美國半導體公司出貨中國的不利因素,第三天呈現下跌,不過4月6日因川普加碼對中國課徵關税至千億美元,使得美股四大指數在4月6日大跌超過2%以上,其中又以SOX指數大跌超過3%最高。

累積上週四天連假期間,美股以道瓊漲超過1.2%最佳,S&P及NASDAQ仍漲超過0.6%以上,SOX指數則是下跌0.9%表現最弱。

近期美中貿易戰,仍將主導全球股市盤面,即使最後美中兩國採取協商模式不做如此貿易戰,但是保護主義不是華爾街喜歡的戲碼,宏遠投顧副總陳冠升認為,全球股市已經大漲了8-9年,許多個股也已經漲很多,「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美中貿易戰」只是變成許多投資機構或法人賣股以及對川普不爽的理由,「美中貿易戰」只是讓華爾街這些人提早下跌而已。

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上週四天休假期間,美股四大指數除了SOX指數下跌之外,其他三大指數皆漲,陳冠升認為,今天開盤台股應該不至於會有大幅下跌的情況,有的話也應該只是個別股票的調整。

不過,除了連假過後台股第一天的表現外,陳冠升提醒,後市還是要看本週及未來美股的表現。例如,最近美股FANNG(臉書、谷歌、蘋果、亞馬遜、網飛)等股票是否止跌上漲,使美股築W底且往上漲? 還是FANNG繼續往下修正,屆時會不會美股跌破年線,甚至還繼續做修正?這才是攸關未來全球股市表現的主因。

漲太多、籌碼亂、外資持股比重高的個股要提防

至於台股的部分,最近台股表現相對強勢,陳冠升認為,這可能是政府四大基金及壽險公司逢低買進、或因股東會的融券回補及軋空,只不過近期台股資金幾乎全部擠到被動元件、晶圓材料、Mosfet、滾珠螺桿的自動化相關股票,以及部分投機股身上,除了軋空味道之外,漲太多、籌碼凌亂的股票也應該要提防。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外資的動向,目前外資已對台股展開賣超,而且賣超對象從蘋概股的台積、鴻海、大立光、和碩等等股票,擴大到被動元件、晶圓材料、三線主機板卡、mosfet及自動化機電股,因此需要觀察外資近期是否開始對上述股票的賣超情況。

就台股的部分,第二季台股大盤可能仍舊高檔震盪,大漲的機會不大,反而有出現小幅修正回檔的可能。就個股表現來說,之前大漲的股票或可能因軋空完畢、主力大戶及大股東在高檔區的持續賣股、第二季淡季效應、籌碼凌亂的多殺多,因而需提防出現回檔修正的可能。